中美談判才傳樂觀 中共施陰招暗算特斯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6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接近完成之際,陸媒曝光一份中共海關文件,其中下令暫停放行美國特斯拉Model 3電動車。日前特斯拉降價,給中國電動車行業帶來巨大衝擊。中共此舉疑似隨意設置貿易壁壘,暴露了根本無意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

3月4日,中國汽車行業的傳媒曝光了一份中共海關文件。文件中以「加強檢疫」為由,要求海關封存所有的進口特斯拉Model 3,並收回全部《隨車檢驗單》,已放行的Model 3也不許再銷售。

文件還要求對特斯拉其它車型也「加強檢驗」,如果「發現問題」也同樣停止放行。

陸媒曝光的中共海關文件。(網絡圖片)

隨後,又有陸媒向消息人士證實了該消息。但天津海關堅稱「沒有收到相關文件」。

有購買Model 3的車主向特斯拉銷售詢問,確認Model 3清關確實出現了問題。

特斯拉中國銷售方給車主的回复。(網絡圖片)

隨後,陸媒財新網也證實了海關文件的真實性,並稱該文件早在3月1日就已發布。而官方封存Model 3的原因,是「標籤不合規定」,包括煞車油壺沒有中文標註,部分車輛沒有整車資訊銘牌,或者車輛型號和電機功率標籤與實際不符等。當局還要求海關「嚴格檢查」其它特斯拉車型,如果發現類似問題也不准放行。

根據特斯拉方面的回應,該公司可能正在與中共官方進行「溝通」,或被迫做出某種妥協。多年來,中共通過各種「官僚手段」,威脅在華外企接受官方條件,這已成為常態。

加拿大去年底抓捕華為CFO孟晚舟後,中共為逼迫加方放人,下令海關以「加強檢疫」為由,拖延進口加拿大油菜籽產品的清關時間,迫使進口商轉買他國產品。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開打時,中共以同樣理由拖延美國櫻桃入關,導致櫻桃整船地爛掉。

就在中共下令封存Model 3的同日(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其全系車型在中國大幅降價,降幅從4.4萬元到34萬元人民幣不等。此輪降價在中國大陸掀起一場風波。許多剛剛提車的用戶「表示不滿」,聲討特斯拉,要求退還差價。

近幾個月來,特斯拉在中國已至少4次降價,以挽救在中國的市場銷售。外界分析,商家降價首先會讓消費者受益,這次卻突然爆發了大規模的所謂「用戶抗議」,真正原因不是消費者不滿,而是降價嚴重威脅到國內電動車行業的生存,特別是特斯拉Model 3車型。

在宣布降價的同時,特斯拉還宣布售價3.5萬美元(摺合人民幣僅23.4萬元)的基礎版Model 3正式接受預定,美國官網顯示其交車時間大約2-4週。特斯拉計劃今年實現Model 3在中國生產,預計屆時售價還會繼續降低。

電動車是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重點扶持的行業。但是中國產的電動車,其技術含量與特斯拉還有巨大差距,主要依靠政府補貼支持下的低價銷售來維持生存。而售價23.4萬元的Model 3問世,自然給中國電動車業帶來了生存危機。

圖為有人在特斯拉中國店面前拉橫幅抗議。(網絡圖片)

海外推特網友對抗議特斯拉降價的橫幅發表評論稱,特斯拉侵犯的不是「消費者權益」,而是中國電動車生產企業的利益。這些企業不去研發,不去競爭,只會吃政府補貼,出現生存危機就用這些無賴手段「維權」,這就是中共高關稅保護國內企業的後果。

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特斯拉依然加大在華投資,決定在上海建廠。中共也因此給予特斯拉高層貴賓般的待遇,今年1月還罕見地允許特斯拉汽車開進了中南海。不過,這次Model 3事件,可能會讓特斯拉方面從新評估中方的「合作誠意」。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