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有重大變化 中共官媒隻字不提

【新唐人2019年03月05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外界注意到,李克強今年的報告與以往出現一重大變化,罕見未提「中國製造2025」,但中共官媒在報導時,對此卻隻字不提。

北京時間3月5日,李克強代表中共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到國防、減企業稅費等內容,但未提及「中國製造2025」。而在2018年的報告中,李克強曾多次提到此計劃。

在2015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首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中共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計劃,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此後,中共官方對該計劃一度大肆宣揚。

「中國製造2025」計劃旨在取得機器人、航空、可再生能源等高科技領域的主導優勢,但西方國家發現,中共上述計劃主要是靠偷竊西方技術、嫖竊知識產權等非法手段來實現。這個製造計劃如同「一帶一路」一樣,令外界擔憂。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今年未提及「中國製造2025」,而且也沒有任何一家中共官媒報導此變化。

美國政府曾直言,「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指南」。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形容說,「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可怕」的戰略計劃,對美國的知識產權形成威脅。

該計劃也被認為是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導火索之一。去年5月29日,川普總統決定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時,曾在公告中直接點名「中國製造2025」,一些被加征關稅的產品都與「中國製造2025」密切相關。

事實上,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當局已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路透社》援引中共內部人士的消息稱,中共要求媒體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網路也有疑似北京「網管辦」(網際網路宣傳管理辦公室)對「宣傳口」下達的禁令,要求不能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否則就會被追究責任。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中共被迫降低對2025的宣傳調門,只是一種權宜之計,為了避免繼續刺激美國。

目前,北京當局正急於叫停貿易戰,而盜竊知識產權是美國方面極為關切的事項。因此當局避免再公開提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

不過,臺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認為,這也只不過是中共對美國的緩兵之計,表面上讓美國看到其有誠意要解決貿易戰問題,但實際上中共仍在偷偷地繼續發展2025的項目,來維持其競爭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