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由行增加 中共「秘密武器」將失效?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中共通過控制民眾旅遊來要挾其他國家,以達到它的政治目的的手段由來已久,不過,日前有評論文章指出,隨著海外自由行中國遊客數量的增加,中共將越來越難達到這一政治目的。

2019年本來是中國至新西蘭的旅遊年,但原定2月20號舉行的慶祝活動, 被中共取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最近報導說,由於新西蘭政府拒絕中國華為公司參與該國的5G網絡建設,中國遊客正在重新考慮是否要去新西蘭旅遊。

這是最新發生的中共用中國遊客當武器, 報復外國政府的事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通過控制民眾旅遊的目的地來要挾其他國家,想達到它自己的政治企圖,這件事情其實它會讓更多世界的國家來認清中共的本性,也就是說,中國的遊客以及中國人,他實際在中國是沒有人權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說,在中共的眼裡,所有的中國人都是中共的武器,是它政治的砝碼,它想怎麼利用就怎麼利用。

「彭博社」日前發表署名評論文章也說,中共的這種威脅不是毫無目的的,因為從南太平洋小島國帕勞(Palau)到中國的鄰居韓國,很多國家已經看到,只要政治需要,中共政府對轉移中國遊客和他們厚厚的錢包從來不會有什麼顧慮。

但由此帶來的經濟後果對依賴旅遊的國家或地區而言卻可能是毀滅性的。

中共針對中國遊客海外旅遊, 建立了一個目的地批准系統(ADS)來控制中國人海外旅遊的目的地,只允許中國的旅遊機構組團到被批准的國家旅遊。

依靠這個系統, 中共可以有效的限制中國人到中共不喜歡的國家旅遊。

如2015年年底,在台灣大選前, 中共為了阻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 限縮95%的大陸遊客到臺灣旅遊。

據臺灣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6年,中國到臺灣旅遊的人數5、6、7月間下跌15%,8月下跌32%,9月大減47%。

時事評論員任重撰文表示,這是中共對陸客設置配額,控制赴臺人數造成的。赴臺人數減少根本不是什麼市場行為,更不是大陸人真實意願的體現。任重還稱,去過臺灣的朋友都說臺灣好,並稱讚臺灣的自由民主,期望自己能像臺灣人一樣,一人一票選總統。

2017年,美軍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進入最後階段,對此強烈反對的中方,推出「限韓令」。大陸各大旅行社被全面要求禁止組團去韓國旅行,赴韓旅遊的中國遊客恐銳減60%至70%。

還有一起發生在與臺灣交好的南太平洋小島國帕勞。2017年起,中共減少和停止旅客到帕勞,2017年底,中共向旅行社發出警告,禁止宣傳到中國不認可的地點的旅行團,並有執法部門調查旅遊公司,看他們有沒有違規。

此外,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美國國務院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5月到9月獲取美國商務、旅遊和教育簽證的中國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0萬2千人,比率下降了13%。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利用控制團體遊來對不聽話的西方國家施壓,這個作用是有,但是也有限。因為團體遊雖然有價格優勢,但這種優勢主要體現在對中國周邊國家的短線遊,客戶主要是對價格敏感的低端人群,這個最典型的是泰國。而個人遊的強項是長線遊,客戶主要是中高端人群,對價格沒那麽敏感,典型的像美國。」

彭博社指出,隨著中國遊客更加老練而自信,自由行人數的增加, 中共的這種不那麼秘密的「武器」可能不久就沒用了。

通過中國最大的旅行社攜程網的預訂系統可以看到,中國個人旅行在不斷增長。2013年,37%的中國出境旅遊是個人旅遊;在2018年上半年,這一數據達到了50%。

文章說,中共經常用所謂的愛國主義綁架民眾。但是現在,官方對「愛國主義」的呼籲也不一定會起作用了。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