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啟動引渡程序 孟晚舟反訴加方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上週五,加拿大政府批准,啟動 引渡孟晚舟法律程序。孟晚舟隨後對 加拿大政府部門 提出起訴,稱 對她的拘留程序,違反其「憲法權利」。有律師認爲,孟晚舟想借此,避免引渡聽證。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孟晚舟的律師週日發表聲明稱,已於3月1日向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起訴加拿大聯邦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

起訴書稱,邊境官員以例行檢查爲名,對孟晚舟進行搜查和審訊,以便在逮捕她之前搜取證據,違法其憲法權利。

指控還沒有得到法庭證實,加拿大聯邦政府、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沒有提交辯護聲明。

上週五,加拿大政府批准對孟晚舟的引渡聽證。司法部強調,啓動引渡程序是依法辦事。

週六,中共外交部再發聲明稱,反對加拿大的引渡行爲,要求釋放孟晚舟。

中共爲釋放孟晚舟,一直對加拿大采取報復行爲,包括拘留了兩名加拿大人。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週日發推文,質問中共,被捕的兩名加拿大人是否也能對中共官員提起類似控訴。

對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案,將於週三返回加拿大最高法院。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