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毛澤東和中共發動文革的目的

【新唐人2019年03月04日訊】1966年,中華大地掀起了「文化大革命」狂潮,這次前所未有的政治運動為什麼被發動?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節目,我們來看毛澤東中共發動「文革」的多重目的。

1966年5月16號,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發出所謂綱領性文件,史稱「五·一六通知」,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正式掀起了「文化大革命」狂潮。

為什麼要發動文革呢?中共官方的說法是:毛澤東「錯誤認為」當時黨內、政府內、軍隊內和文化領域的很大一部分權力,被所謂的資產階級代表人物和修正主義分子所把持,因此要發動廣大群眾把權力奪回來。

但事實果真是這樣嗎?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不是的,簡單的說,毛澤東之所以要親自發動和領導文化大革命,是為了奪回他失去的權力。從(19)59、60、61三年,中國大陸因為錯誤的政策,死亡的人數高達三千萬到四千萬人。所以後來在61年召開了一個七千人大會,毛澤東做了自我批判之後,他必須讓出權力來,退居第二線。」

儘管中共將大饑荒的責任推卸給「自然」環境,但黨內的務實派開始壯起膽子提出一些批評,尤其是劉少奇等人。

原中國史學教授劉因全:「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樹立他個人的絕對權威。他就要從文化上所謂的『批判封資修』。他把中國古代的優秀文化都說是『封建文化』,把西方的說成是『資產階級的文化』;把蘇聯的都打成『修正主義』,都進行批判,來突出他所謂的毛澤東思想。」

1981年,中共中央通過《決議》公開全盤否定文革,將文革定性為「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的內亂」。不過,歷史學家辛灝年曾在演講中指出,中共不能撇清發動文革的責任。

中國旅美歷史學家辛灝年:「1964年的7月,根據毛澤東的建議,中共中央成立了文化革命領導小組。也就是說,文化大革命的正式的中共中央成立領導小組,領導要發動它,是在1964年的7月。這是中共中央成立的第一個文化革命領導小組。196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又成立了第二個文化革命領導小組,你能說這個文革跟中共沒有關係嗎?當然有關係了。它絕不是毛澤東一個人發動的。」

那麼,共產黨為什麼要搞文化大革命呢?

辛灝年分析,這個世界的共產革命,在理論上早就由馬克思提出了「要與一切傳統觀念決裂」,以建立所謂「無產階級文化」的觀念。而列寧規定「文化和文學必須是屬於黨的」,是用來所謂「號召階級鬥爭、恐嚇階級敵人、鞏固無產階級專政」。斯大林又將這種所謂「黨的文學」進一步拓展到了「歌頌制度、歌頌領袖」和「鼓吹階級鬥爭、鼓吹無產階級專政」的範圍。中共及他的領袖則完全繼承了前蘇聯的衣缽,將文化當成誘發政治運動的陰謀手段。

辛灝年:「(中共)它不僅是把文化、文學當成無產階級革命的工具,它也把無產階級的文學當作文化,當作它自己的『玩偶』,自從49年中共建政建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開始的這17年,幾乎所有文藝界鬥爭的背後,都有一場政治運動,都有一場黨內鬥爭,或者對人民的鬥爭。」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認為,文革實際上就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全面實踐,為了破壞中國傳統文化,以黨文化取代。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馬列主義就是三條:一個就是以階級鬥爭為綱;一個是暴力革命;一個就是這種無產階級專政。那文革就是搞這三條。百年紅潮到了文革這兒,可以說達到了高峰,它要跟幾千年我們中華歷史文化做鬥爭,所以它顯得非常的慘烈。」

九評》編輯部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一書中揭示:共產主義並非一種思潮、學說,它是魔鬼,也稱作「共產邪靈」,由恨和宇宙底層空間各種敗壞物質構成,它的終極目的是毀滅人類。其中最陰邪的一招,就是破壞創世主為救度眾生而造就的「神傳文化」,或稱「中華傳統文化」。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