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川金二會無協議 川普堅守底線獲讚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2月27日、28日,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高峯會。然而,會議提前結束,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因爲金正恩暴露出了無心棄核的本意,讓堅守「無核化」底線的川普毅然走下談判桌。川普此舉不僅獲得各方稱讚,也是在警示中共政權。

時隔8個多月,第二次「川金會」在越南首度河內召開。川普金正恩分別搭乘飛機、火車抵達河內。

本次峯會期間,雙方尋求能突破朝鮮擁核僵局,結束兩國70多年來的敵對狀態。美方希望朝鮮採取切實措施,取消核武器計劃。朝鮮則希望美國能夠停止對其的經濟制裁。

27日晚,川普與金正恩先是在越南河內大都會酒店進行20分鐘的「一對一」會談。

之後是「三對三」私人晚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隨川普赴宴。金正恩則攜朝鮮高級特使金英哲以及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出席。

第二天,川普與金正恩9點一對一會談,9點45分舉行擴大會談,當時雙方面帶笑容,短暫會見記者。

但中午時分,白宮突然宣佈,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取消原訂的工作午餐與下午的簽約儀式。

下午2點,美方單獨召開記者會。川普表示,雙方分歧主要在於,金正恩想通過部分棄核來換取完全取消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但美國不能這樣做,因爲朝鮮有更多的核設施。

川普:「他們願意按我們的要求大範圍棄核,但我們不能取消所有制裁。」

記者:「他們願意放棄寧邊核設施,而你要求的更多?」

川普:「是的,我們要求的更多。因為我們發現了一個你們從未討論過的設施。」

記者:「包括第二個濃縮鈾計劃?」

川普:「完全正確。我們談到很多這方面內容,我想他們很驚訝我們知道這點。⋯他們必須放棄更多(核設施)。」

蓬佩奧:「雖然寧邊核設施很重要,但還有其它導彈和彈頭等武器系統,所以有很多因素讓我們無法達成協議。」

川普強調,他要的是做正確的事,而不是簡單的快速完成。

美方還表示,雖然雙方存在分歧,但談判沒有破裂,雙方將繼續接觸。

川普仍然對朝鮮無核化前景表示樂觀,只要朝鮮不繼續進行核導實驗,他可以保持耐心。 他表示,如果朝鮮棄核,美、日、韓、中都會幫助朝鮮發展經濟。川普還透露,目前沒有舉行第三次川金會的計畫,不會考慮加重製裁,但暫時也不會恢復美韓大型聯合軍演。

記者會結束後,川普立即搭機返回華盛頓DC。

寧缺勿濫、為達成最佳協議而堅守底線,川普的談判手段和技巧,獲得國內兩黨議員的讚許。

南達科他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 Mike Rounds:「總統必須就他想要的協議做出決定,也可能是放棄,這也是『談判的藝術』中提到的知道何時放棄。 」

眾議院議長 Nancy Pelosi:「總統並沒有因金正恩小小的改變,而無原則簽署協議,這非常好。朝鮮想要解除制裁的同時保留核武,我很高興看到總統選擇拒絕,外交固然重要,我們始終支持這一策略。」

川普還分別和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當天的會談結果進行電話溝通。

川普告訴文在寅會繼續通過外交途徑保持協商。安倍則表示完全支持川普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堅定決心。

美朝關係究竟如何發展,是否會影響區域權力的變動,外界認為,中共當局對此最為擔心。

北京跟平壤之間,除了一黨專政的意識形態一致以外,實際上雙方勾心鬥角、明爭暗鬥。對北京來說,緊緊拉住平壤,幾乎是它最後的籌碼。而川普此次的強硬態度,其實也是在給中共警示。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這次河內的會談,所謂的談崩,完全是給中共下馬威,其實給中共看一看,如果你繼續堅持這一套,如果你繼續搞,該變的就變,不該變的絕對不會變,你最後的結果就是跟金正恩一樣。」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