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司法部長指證總理杜魯多干涉司法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喬迪·威爾遜·雷布爾德近日在加拿大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指證現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曾試圖干涉司法,引發輿論爭議。雖然杜魯多否認自己當初的行為涉及干預司法,但喬迪的指證還是讓他陷入了政治危機之中。

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喬迪·威爾遜·雷布爾德(Jody Wilson-Raybould)27日在加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指證杜魯多(Justin Trudeau)及其他多名政府官員,在去年9月至12月其間曾「持續不斷」地向自己施壓,試圖阻撓司法部對涉貪的工程巨企SNC蘭萬靈(SNC-Lavalin Group)公司提起刑事起訴。

喬迪說:「我曾持續受到政府中人政治干預行使檢控的權力,試圖不恰當促成與SNC蘭萬靈達成暫緩起訴協議。」

在長達近4小時的聽證會上,喬迪講述了自己當年在處理SNC蘭萬靈案件時受壓的經過。她表示,當時樞密院秘書沃尼克曾對身為司法部長的她發出過「隱晦的威脅」,提醒她「不要跟總理作對」。

喬迪表示,當年10位官員輪流對自己施壓無效後,杜魯多曾在去年9月17日親自找到她,要求她「幫忙」。杜魯多聲稱,如果不對SNC蘭萬靈暫緩起訴,SNC勢必遷出蒙特利爾,許多人將因此而失業。

她說:「當時我反問『你是否在政治干預我的工作?……我強烈建議不要這樣』,結果總理回答『不、不、不,我只要一個解決辦法』。」

最終,喬迪拒絕以罰款代替刑事檢控放生SNC蘭萬靈,而她於今年1月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她認為這與她拒絕配合總統的要求有關。之後不久,喬迪於2月12日宣布辭職。

當時總理杜魯多曾公開表示,自己對喬迪的決定感到驚訝及失望,並重申政府並沒有涉及不恰當行為。

喬迪的上述指控猶如對杜魯多政府投下一枚重型炸彈,引發朝野輿論風暴,導致自由黨支持率落後保守黨七個百分點。在野的保守黨更趁此機會要求杜魯多引咎下台,甚至建議加拿大皇家騎警介入調查他有否妨礙司法公正。

特魯多2月27日當天在東部城市蒙特利爾召開了一個記者會,他公開否認自己曾干預司法。他說:「我自始至終堅定認為,我和下屬行事一向妥當、專業。所以,我完全不同意(威爾遜—雷布爾德)對事件的描述。」他並解釋稱:「總理的職責就是要捍衞就業,我將一如以往繼續這樣做。」

據公開的資訊,總部設在魁北克省的蘭萬靈公司在加拿大僱用了9,000員工。該公司去年被控在2001年到2011年間,向利比亞的卡達菲政權賄賂和詐騙近1.8億加元,以此換取當時全球最大的引水工程合約。一旦定罪,蘭萬靈公司將喪失10年競標加拿大聯邦工程的資格。而該公司一直辯稱,當年涉嫌犯罪的員工已離職,要求當局撤銷檢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