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開始抓人 中國男涉盜富士精工機密被捕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近日,一名中國籍男子因涉嫌竊取日本一家企業的生產汽車零部件的鑽孔機設計圖等商業機密被日本警方逮捕。警方稱,被盜取的機密可能已經流傳到國外,具體內情正在調查之中。

中國籍男子申永輝今年2月 27日被日本愛知縣警方逮捕,原因是他涉嫌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以盈利為目的,盜取了切削工具主要廠家「富士精工」的產品設計圖等商業機密。

據警方透露,申永輝於1月29日前後,未經許可連接該公司服務器電腦,用U盤複製了相當於營業機密的生產汽車零部件的鑽孔機設計圖和說明書等內容。目前,申永輝承認自己有複製資料的行為,但否認此舉是為了盈利,他聲稱複製這些資料是為了 「學習」。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申永輝現年31歲,從2014年4月起在富士精工公司的技術部門工作,負責製作切削工具的相關資料,擁有可接觸到機密的權限。

據辦案人員及涉事公司對外披露的消息,富士精工公司發給全體員工的內部資料上,明確寫有保護營業機密的相關規定,還舉行了面向員工的說明會,告知將營業機密帶出公司及複製等行為系觸犯《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行為。

今年1月30日,涉事公司在檢查服務器的連接記錄時發現了申永輝私自複製機密資料的行為,於是2月15日向警方報案。警方經過初步調查後決定於2月27日將申某逮捕。警方又認為,有關商業機密可能已流向國外,當局將展開調查。

資料顯示,富士精工於1958年成立。主要生產製造汽車零部件的機牀工具,日本汽車龍頭豐田是其主要客戶之一。2017財年(2017年3月到2018年2月)該公司銷售額為207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5億元)。

近幾年,海外一些發達國家明顯加強了對盜竊其國內企業商業機密行為的打擊力度,屢屢中國籍或華裔人士因涉嫌竊取商業機密被捕。

就在今年2月中旬,一個名叫游晓蓉(Shannon You)的美籍華裔女科学家,也因涉嫌盗窃商业机密而被美國一个大陪审团起訴。

據美國司法部發布的消息,游晓蓉被指控的主要罪名是圖謀盜竊美國公司价值1亿多美元的有关不含双酚A(BPA)成分涂料的商业机密,目的是成立一家中国公司与商业机密被盗窃的美国公司竞争。与游晓蓉一道被起诉的还有一位来自中國山东省的刘姓中国公民。

美國司法機構批評中共政府通过其“千人计划”等项目鼓励並奖励一些華人盗窃美国的商业机密和智慧产权,美国司法部将針對這些現象加强调查,要讓中方明白,这种犯罪行为是商业活动和经济发展中不可接受的作法。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