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視北美台堅稱「獨立」 卻遭員工爆料打臉

【新唐人2019年03月02日訊】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被美國司法部要求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提交申報文件,該媒體負責人對外堅稱其運營是「獨立自主」的,未受中共政府的領導。但該媒體有員工日前卻向美國媒體透露了其新聞製播受到中共政府嚴格管控的真實內情,其中包括禁止提及法輪功,以及不允許鏡頭中出現中華民國國旗等。

美國司法部近期要求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遵循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向美國政府有關機構提交申報文件,但台長馬靜(Ma Jing,音譯)卻堅稱該媒體的編輯「獨立自主」,並不接受中共政府的「指示或控制」。

不過,該媒體的多名在職或已辭職的員工日前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卻透露,該台的新聞製播實際上常常受到中共政府的干預。

據那些員工的爆料,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涉及到中國的新聞報導是受到管制的。例如2012年維權律師陳光誠出逃;2014年香港雨傘革命等重大事件,都是在事情已經發生數天以後才在報導中「輕描淡寫地帶過」;而報導中如果提及法輪功,就會被上級斥責;電視台也不允許在播出的畫面中出現中華民國的國旗。

這些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央視的編輯群常常在中國新聞處理方面「下指導棋」,雖然也有一些擁有美籍的員工有時會反抗這種管束,但也時常別無選擇,只能播北京要他們播的片段。

舉例來說,去年11月曾奉命播出意在給新疆再教育營塗脂抹粉的新聞報導,其內容與中共央視的報導如出一轍,都是著力將國際社會抨擊的再教育營塑造為「職訓中心」,還特意播出了維吾爾族人「心懷感激」的畫面。

事實上,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CGTN America)前身為中共央視的北美分台,其辦公地點設置在美國華盛頓,從2012年2月起在美國開播,該媒體2016年底隨中國環球電視網推出而更名。

《紐時》的報導特別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實質上是中共宣傳喉舌的一環,其報導的主旨是要分化美國族群的影響力。在美國政府正試圖釐清中共政府與其他國家的政府在美國散播影響力問題之際,馬靜上述說法可能不會受到華府歡迎。

報導引述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說:「他們(中國環球電視網北美分台)如果能以這種虛假陳述脫身,司法部將顏面掃地,毫無威信可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