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擱淺 朝鮮秘密核設施浮出水面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川金會第二天,美朝雙方無法就「棄核」與「解除制裁」達成共識,因此取消了正式簽約儀式和工作午餐。但美方表示,談判並沒有破裂,雙方仍會繼續接觸。

川金會28號進入第二天,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9點一對一會談,9點45分舉行擴大會談,當時雙方面帶笑容,短暫會見記者。

記者:「金主席,你準備好棄核了嗎?」

金正恩:「如果我不願意這樣做,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

川普:「好答案。」

但中午時分,白宮突然宣布,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取消原訂的工作午餐與下午的簽約儀式。

蓬佩奧:「我們要求(金正恩)做更多,他還沒有準備好。」

下午2點美方單獨召開記者會。川普表示,雙方分歧主要在於,金正恩希望以拆除寧邊核設施,來換取美國撤銷制裁;但美國認為只拆除寧邊核設施遠遠不夠,因為美國發現,朝鮮還有其它不為人知的核設施。

川普:「他们願意按我們的要求大範圍棄核,但我们不能取消所有制裁。」

記者:「他們願意放棄寧邊核設施,而你要求的更多?」

川普:「是的,我們要求的更多。因為我們發現了一個你們從未討論過的設施。」

記者:「包括第二個濃縮鈾計劃?」

川普:「完全正確。我們談到很多這方面內容,我想他們很驚訝我們知道這點。⋯他們必須放棄更多(核設施)。」

蓬佩奧:「雖然寧邊核設施很重要,但還有其它導彈和彈頭等武器系統,所以有很多因素讓我們無法達成協議。」

陳奎德:「我覺得川普馬上抽身走人,是非常正確的決定,非常正確的決定。這給了朝鮮一個很大的尷尬,也是給朝鮮方面一個警訊,你要停止秘密的核武器和導彈發展。」

橫河:「川普總統用行動,非常清楚地表明了美國的立場,就是儘管談判中可能會有部分讓步或者妥協,比如去核的時間表,但在重大原則性問題上是不變的,金正恩肯定是讀懂了這個信息,他也明白了,糊弄川普總統不是個選項,在未來的談判和其它的行動上,他才會更實際。」

美方表示,美朝存在分歧,但談判沒有破裂,雙方將繼續接觸。

蓬佩奧:「我們的團隊增進了了解,我們知道了障礙和挑戰所在,我想未來幾天幾週我們會繼續努力,以取得進展,最終達到世界期待的目標:朝鮮無核化。」

橫河:「推進朝鮮的無核化,最重要的是金正恩需要看清自己面對的現實。他不一定會做出正確的選擇,但如果要做出正確的選擇,那就必須先看清現實,這次峰會的意義就在於此。這比達成一個不理想的、不全面的協議要好得多。」

川普表示,如果朝鮮棄核,美日韓中都會幫助朝鮮發展經濟;他對朝鮮無核化前景表示樂觀;只要朝鮮不繼續進行核導實驗,他可以保持耐心。

川普還表示,目前沒有舉行第三次川金會的計劃,不會考慮加重制裁,也暫時不會恢復美韓大型聯合軍演。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