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將再關閉一所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訊】近日,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計劃關閉該省的孔子學院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27日的報告說,孔子學院實際是被中共嚴格控制的宣傳武器,因此應該關閉或改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教育廳長多米尼克.卡迪(Dominic Cardy)接受加拿大國家廣播電視(CBC)訪問時提到,因為擔心孔子學院的教師只灌輸中國共產黨所贊同的內容,令中共的極端思想滲透學校,因此計劃6月時關閉該項目,已經向孔子學院發出了終止計劃的意向書。

多米尼克.卡迪表示,他最近收到5個參加孔子學院課程的學生投訴。5個人都提到,課堂上只傳達中共的一言堂思想,而且被禁止討論一些議題,例如台灣定位丶西藏問題等。

多米尼克.卡迪表示,而在人類歷史上,中共政府殺戮的生命,幾乎比其它任何政權都多,孔子學院的任務是為中共打造一張友善、快樂的假面孔。他說,加拿大的教育體系理應向下一代傳承加拿大價值觀。他強調,並不是不喜歡中國人,但不接受這樣的教育理念。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時事評論員趙錦榮舉例表示,「(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有獨立趨勢,如果有西班牙文化協會,在文化協會拿出這個政治議題來討論,我想絕對沒有問題的。」

這幾年,孔子學院在加拿大陸續遭關閉。2014年,在民眾強烈抗議下,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教育局投票決定關閉孔子學院。2013年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因孔子學院拒絕刪除其教師聘用合同中違反人權的條款而關閉孔子學院。

卑詩省大學亞洲學系主任金羅斯〈Ross King)認為,孔子學院政治色彩太濃,不適合進入大學校園內。他表示:孔子學院被用來提升中共的形象,我們為什麼要成為宣傳的一部分呢?那不是我們學術機構所應該扮演的角色。」

孔子學院曾企圖進入加拿大卑詩省大學和曼尼托巴大學,但都遭到校方禁止,目前加拿大還有6個大專院校設立孔子學院,另一些孔子學院是與省政府的中小學系統合作的。

與此同時,2月27日,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發布報告說,中共花費超過1.58億美元在美國學府內設立孔子學院,但這些學院其實是被北京嚴格控制的宣傳武器,因此應該做出調整及改變,或者干脆關閉。

該報告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一直「觀察」這些孔子學院,國務院則將孔子學院形容為中共「最有力量的軟實力平台」。因此,美國司法部應決定是否要這些孔子學院或他們的僱員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根據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歷時8個月的調查,這些孔子學院的大小事務幾乎全由中共政府控制,包括學院的資金、員工及上課內容。中共還有權否決學院的任何課程或活動項目及講師。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