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聽證會曝實情:買買買無法促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8日訊】週三(2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舉行了美中貿易聽證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作證時強調,中共只靠購買美國產品無法解決問題,總統要求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對於是否能達成協議,他特別強調,前提是「如果」雙方能夠解決關鍵分歧。

據《美國之音》報導,萊特希澤當天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舉行的這次聽證會上表示,美中之間的問題非常嚴重,不是光靠中方保證增加採購就能解決的。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動重大的結構性變化,以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特別是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上,不能讓國家資本主義和技術盜竊成為贏家。

萊特希澤稱,川普政府非常清楚中共過去沒有兌現承諾的歷史,因此總統想要的協議必須要有可執行性,要能夠切實改變中共在強迫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大型產業政策補貼以及各種各樣的違規做法。

他重申,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的各種不公平貿易行為,深深傷害了美國企業及勞工,川普政府有堅定的決心要改變這種情況。

萊特希澤說,美方已經和中方進行了長時間的談判,現在正在取得「真正的進展」。

他表示,「如果我們能夠完成這項努力,——我再次要強調『如果』,能夠就所有懸而未決的重要的執行問題以及其它關注達成滿意的解決方案,我們也許能夠達成一項協議。」

他同時也強調,不可能通過一次談判就解決中共的所有違規行為。他說,「讓我把話說明,在達成協議之前,而且更重要的是,在達成協議之後,——『如果』達成協議的話,都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萊特希澤說,他得悉中共政府內的改革派有「改變的意願」,因此寄望與他們進行合作,將具體問題落實到具體文字,並保障中方承諾的可執行性。

美國總統川普週日表示,他將把原定3月1日的談判截止日期延後,並表示如果談判取得進展,將在海湖莊園會晤北京領導人習近平。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出席美國商會活動致詞表示,美中談判取得了進展,因此川普願意稍微延後談判時限,看看川習會能否達成可執行的協議。

羅斯說,若無法達成,美方將回到原來的計劃,將針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並維持對另外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

目前,中方已承諾增加採購美國農業和能源產品,將其做為貿易協議的一部分。

川普和白宮官員都表示談判取得「實質進展」。外界分析,這很可能說明中共在結構性改革方面已做出承諾。

但美媒消息指,雙方對美國提出的監督執行機制仍存在很大分歧,談判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

外界有分析認為,結構性經濟改革會動搖中共的統治基礎,中共即使做出承諾,也不會忠實地執行。因此雙方即使暫時達成協議,也不會切實改變美中貿易結構性矛盾,稍後貿易戰火仍會重燃。

彭博社過去一週調查了29位經濟學家,其中18位認為川普最終還是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