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洗腦工程復活 農村「大喇叭」覆蓋200縣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7日訊】近期,中共「新農村大喇叭工程」正式展開,迅速擴展到10多個省。該工程強調政治宣傳,美媒稱文革洗腦重來。

自由亞洲電台26日報導,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高音喇叭曾是中共的重要宣傳工具。如今,這一洗腦工具又在中國農村復活。

近期,一個名為「新農村大喇叭工程」的項目正式展開,以河北石家莊為試點,已迅速推廣至全國10多個省超過200個縣市。官方稱,預計到明年將覆蓋十四個省份三十萬個村點。

該工程以「黨管、民用」為指導思想,每天早、午、晚三次廣播。中共官方稱,該項目為宣傳當局政策和傳播農用知識發揮了「獨特作用」。

遼寧省朝陽市龍城區的村民祝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他們的村莊經常以大喇叭宣傳中共政策,尤其是在敏感時期,還會警告村民不要進行「反政府活動」。

河北省保定市何僑鄉蔡橋村的黃姓村民表示,這個村只有兩千名居民,卻安裝了六個高音喇叭。大喇叭經常廣播,對他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

這個村民表示,現在有些村莊已經沒有大喇叭了,為了搞意識形態宣傳,當局又開始讓各村普及大喇叭。

報導還披露,河南省商丘市政府部門近日接到通知開展所謂「快樂星期天」活動的文件。文件以限制民眾信仰為主題,要求發揮「鄉村大喇叭」的作用,宣揚中共迫害信仰的政策和無神論思想。

據了解,在中國農村,有的地區大喇叭早已絕跡,而部分地區多年來還一直保留大喇叭設施,但其政治宣傳的功用已慢慢褪去,近年來一般只做當地各種具體事務的通知工具使用。但是,隨着中共越來越強調意識形態,「大喇叭」功能又開始有政治化傾向。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