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署名」再現?哈佛教授否認撰文吹捧毛澤東

【新唐人2019年02月27日訊】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日前在網絡上發布了一份中英文聲明,強調近期在中國網絡新聞平台和自媒體平台流傳甚廣的一篇吹捧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署名文章並非自己所寫,該文所衍生的一切信息也與己無關。這是繼前新西蘭總理希普利被中共官媒偽造署名文章為中共唱讚歌後,近期再次發生的知名人士「被署名」事件。

2月26日,哈佛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在中國網絡上發布了一份由英文和中文寫成的聲明。這份聲明的中文內容如下:

「近期,在互聯網上流傳一篇題為《哈佛教授:不容置疑!歷史在不斷證明毛澤東的正確與偉大!》的文章。該文也在不同網絡媒體以其他標題和不同篇幅出現。 本人謹此聲明:該文及其所有不同形式的衍生信息均非本人所寫,本人對文章產生情況亦毫不知情,該等文章及其所有不同形式的衍生信息均與本人完全無關。 因該文流布甚廣而又誤植本人署名,特此聲明,望各方周知。」

聲明的末端署名為「哈佛大學亨利·羅佐夫斯基政治學講席教授、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

據了解,裴宜理特意發聲明否認系自己所寫的那篇「被署名」文章,近日在中國網路社群微博、微信上廣為流傳,其內容主要是從經濟、政治體制、吏治、人民幣與國防等多個方面對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歌功頌德。該文以完全扭曲歷史事實的方式吹捧毛在中國大陸締造了「世界最清廉的政府」,宣稱毛時代的中國發展速度比西方發達國家「更快」,把毛吹捧為「神話」與 「偉人」。

哈佛大學教授裴宜理(Elizabeth J. Perry)2019年2月26日在網絡上發布了一份中英文聲明,強調近期在中國網絡新聞平台和自媒體平台流傳甚廣的一篇吹捧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署名文章並非自己所寫。(網絡圖片)

資料顯示,裴宜理是一名美國的「中國政治和歷史」研究學者。她1948年出生於上海,主要研究方向是1845年後中國民眾的抗議活動與基層政治行為。她曾在自己的著述中指出,中共當年在中國大陸擊敗國民黨的一個原因就是「中共善於挑動民眾的情緒」。

一週前,前新西蘭總理希普利(Jenny Shipley)才剛剛發表聲明為自己被署名而喊冤。她聲明中共官媒「人民網」英文版網站本月18日刊登〈我們需學着聽中國的話〉一文並非自己所寫,該文是用她去年接受中共官媒的一次採訪的內容修改反而成的,其中一些關鍵信息被扭曲,自己是被中共官媒「設局算計」了。

據了解,外國一些知名學者、政治人物遭中共官媒署名發文並非偶發事件。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還有其他一些學者和作者也有過類似於希普利的經歷。

例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2012年曾經發表過一篇署名澳洲中國問題專家、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負責人麥迪卡夫(Rory Medcalf)的文章,但事後麥迪卡夫也公開否認該文是自己所寫。麥迪卡夫表示,他也是接受了一次中共官媒的採訪,然後採訪的部分內容被作為觀點文章署名發表了,但該文把他在採訪中講的關鍵細節改變了。此後,他即決定再也不接受任何中國媒體的採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