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險可控?英網絡安全高官:中國威脅遠超5G合同

【新唐人2019年02月26日訊】近年來,西方國家對中共政府可能會利用華為這樣的中資公司的設備從事間諜活動的擔憂日益強烈。週 一,英國負責網絡安全的主管警告說,如果放任中共政府在國際網絡通訊領域占據主導地位,會在今後幾十年里對全世界構成安全威脅。輿論認為,此言是對不久前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的一位官員有關「華為風險可控」言論的一種糾正。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的主任弗萊明(Jeremy Fleming)25日在新加坡的一個國際網絡安全會議上發出警告說,西方國家必須清楚中共政府操控的中國公司所構成的挑戰。他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在科技全球化時代所構成的戰略挑戰遠遠大於某一個通訊設備公司所構成的威脅。」

弗萊明表示,在今後幾十年里,如何迎接這一非常複雜的挑戰,對於英國的繁榮和安全來說「至關重要」,其意義「遠遠超過幾個5G合同」

弗萊明还在这次會議上披露,英國過去兩年來遭受了1100起網絡攻擊,其中有一半是中共政府和俄羅斯政府在背後操縱發起的攻擊。

據了解, GCHQ是英國的一個情報機構和國家安全機關,與英國安全局(MI5)、秘密情報局(MI6)一同接受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JIC)的領導,其主要職責是向英國政府和軍隊提供信號情報和信息保障。

此前,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的負責人夏蘭·馬丁(Ciaran Martin)上星期三在布魯塞爾的一個會議上曾對外界表示,英國一直對華為的產品在政府情報實驗室進行嚴格的安全審查,他相信華為在英國所構成的安全風險是「可控的」。

夏蘭·馬丁的這番言論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一度被解讀為英國政府打算在是否禁止華為等受中共政府掌控的中資企業參與英國的5G電信網絡建設的問題上放寬管理尺度的徵兆。

而資料顯示,NCSC是英國政府為了強化國家網絡安全而新組建的一個機構,屬於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一部分,2017年2月14日才剛剛正式啟動運作。

由NCSC負責領導的一個監督委員會,「華為網絡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去年曾在報告中列出了一系列要求華為解決的安全隱患問題,而華為公司雖然承諾將投資15億英鎊解決那些被報告羅列出來的問題,但表示整個過程可能需要3到5年的時間。

作為NCSC的上級機構GCHQ的主任弗萊明,出面發出「中國威脅遠超5G合同」的警告,被認為是對夏蘭·馬丁「華為風險可控」言論的一種糾正。

眾所周知,為了防止中共政府利用華為等中國企業的網絡電訊設備從事間諜活動或發動網絡戰, 美國政府已經明令禁止聯邦政府購買華為設備。目前華為在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5G建設中已經被嚴格限制。

鑒於包括美國在內的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國將互相分享戰略情報,美國近年來一直在敦促盟國禁止華為參與電信網絡建設,特別是警告盟友不要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的設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