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穆勒調查失敗 民主黨威脅起訴司法部

【新唐人2019年02月25日訊】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週日(2月24日)威脅,如果司法部不完全公布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報告,他將傳訊穆勒到國會作證,或把司法部告上法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週三報導,司法部可能最早下週就宣布通俄門調查結束。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方關注,而特別檢察官穆勒的最終報告則是關注的焦點。

川普當天表示,是否公布穆勒報告全文,完全取決於新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

巴爾曾在國會確認聽證會上表示,調查結束時,穆勒將提交一份屬於機密文件的報告,對起訴或拒絕起訴審查對象做出決定。

巴爾指出,按照他對規定的理解,司法部長將向國會匯報調查結果,但有權對報告所含內容予以酌情處理。他希望儘可能透明地「符合規則和法律」。

穆勒調查已近2年,但無論是針對所謂川普選戰勾結俄羅斯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還是所謂川普妨礙司法公正,穆勒調查團都沒有發現任何可以成立的證據。而在穆勒調查行將結束之時,一直希望可以通過穆勒調查趕川普下台的民主黨顯然心有不甘。

希夫針對穆勒報告給出好幾種選項。他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本週》(This Week)節目採訪時表示,「我們顯然會傳訊這份報告」。他還威脅,將要求穆勒到國會作證;必要的話,還會起訴司法部。

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是否有合法義務回應此類傳票,也不清楚法院是否會命令司法部呈交完整的穆勒報告,因為法院通常會迴避聯邦政府分支機構之間的法律和政治糾紛。

民主黨議員希夫在重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後,一直威脅並努力擴大對川普的調查,內容涉及川普的財務及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幾週來,他甚至公然聲稱,川普選戰通俄有「明顯的證據」,儘管他什麼證據也未能出示。

在福克斯新聞(Fox News)週日節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中,前眾議院監察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高迪(Trey Gowdy)嘲諷希夫,稱他是一隻「三眼烏鴉」(three-eyed raven)——美國奇幻電視熱播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中的超自然形象,他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並說自己有證據——其實不過是按情況推測的,而不是直接證據。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