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關閉哥國邊境 恐擦槍走火 補給船難進入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人22日湧向接壤哥倫比亞的邊境,參加援助募款音樂會,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22日也現身活動當中,並誓言要讓物資在23日期限前入境。但馬杜羅政權沒幾小時宣布關閉哥倫比亞交界的邊境。

目前約有200噸的食物和醫藥囤積在巴西,另有幾批物資囤放在哥倫比亞及荷屬安地列斯群島的古拉索(Curacao),無法入境委國。古拉索距離委內瑞拉沿岸約65公里。

週四,馬杜羅(Nicolas Maduro)已宣布關閉與巴西的邊境來阻止援助物資進入委內瑞拉。隔天,馬杜羅的軍隊朝要求開放救援通道的民眾開槍,導致至少1男1女2人死亡、14人受傷。

而由英國億萬富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在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古庫塔(Cucuta)辦「委內瑞拉拯救生命」(Venezuela Aid Live)演唱會,力挺35歲的伊瓜多(Juan Guaido),吸引20萬名參與者在烈日下揮旗、高喊「自由」與「政府將垮台」。

瓜伊多則聲稱他在軍方協助下,突破馬杜羅政府的旅行禁令,現身演唱會。當他與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和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一同出場時,全場歡聲雷動。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左2)與哥倫比亞總統杜克(右)、智利總統皮涅拉(左)和巴拉圭總統阿布鐸一同出席演唱會。(RAUL ARBOLEDA/AFP/Getty Images)

幾個小時後,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在推特推文說:「哥倫比亞政府嚴重且非法的試圖威脅委內瑞拉和平與主權,(委內瑞拉政府)決定暫時全面關閉塔奇拉州(Tachira)連結兩國的所有橋梁。」

另外,運送物資的七海(Seven Seas)補給船船長昆塔瓦萊(Carlos Quintavalle)在港口告訴法新社:「這裡的有關當局不讓委內瑞拉人道援助物資貨櫃進入。」

送物資的七海(Seven Seas)補給船 LUIS ACOSTA/AFP/Getty Images)

古拉索當局憂心如果援助船隻抵達委國水域,恐將擦槍走火引發海事衝突。古拉索政府通訊官員賴斯納(Corinne Leysner)說,國會已經同意讓古拉索當作物資中心,然而,「除非接受物資的環境安全無虞,否則不會讓貨物出境」。

賴斯納說,我們不想選擇交戰。馬杜羅政府已經命令關閉與古拉索的海空邊境。

委內瑞拉民主與專制對峙已持續一個月。上月23日,人民議會議長瓜伊多宣布成立過渡政府、自己任臨時總統。當時馬杜羅的第二總統任期剛剛開始,而外界普遍認為馬杜羅再次當選是因為其操控了大選。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