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解凍 冰雪消融 雨水時節的傳統習俗

【新唐人2019年02月22日訊】2月18日至3月5日,是中國傳統24節氣的「雨水」,下面來了解有關雨水的傳統民俗

「世味年來薄似紗,誰令騎馬客京華。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陸遊

冬末春初的時節,東風解凍,散而為雨。消融的冰雪增加了空氣中的濕氣,也迎來了雨水這個節氣。

雨水之時,以魚為食的水生動物,會取魚祭天報本,鴻雁也自江南飛回了塞北,天地之氣交而為泰,氣候開始向溫暖過渡。草木也紛紛的抽出了嫩芽。

一:「雨水」時節的民間習俗

在川西一帶,出嫁的女兒會在這個時節回家探望父母,帶給母親一段紅綢。女婿則會給岳父岳母送上兩把纏著一丈二尺長紅綢的藤椅和一罐用紅紙,紅繩封了罐口的燉肉。稱為“接壽”,意思是對辛苦將女兒養育成人的岳父母表達感恩和敬意。祝願他們長命百歲。如果是新婚女婿,岳父母還要回贈一把雨傘,意思是當女婿出門奔波之時,能夠遮風擋雨。

二:「雨水」時節的養生之道

雨水前後要著重養護脾臟的陽氣,平時要多吃些山藥、小米,保持肝氣的調和順​​暢,還要預防“倒春寒”,不要過早的減少衣物。

二:「雨水」時節的民間傳說

相傳天寶十三年,大唐皇宮下了一場離奇的春雨,這雨水顏色紅若桃花。楊貴妃很喜歡這種顏色,便命宮人用這紅色雨水來漂染衣物。染出的顏色異常鮮艷,宛若桃花盛開。唯獨衣襟上的一塊布料怎麼也染不上去,襯著桃紅的底色,還浮現出一個「馬」字。兩年之後,楊貴妃在安史之亂的軍變中在馬嵬坡被賜死。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年那場紅雨,是上天的預警。古人認為,「善惡理明難替代」,「得失枯榮總在天」。很多禍福起落發生之前,上天都早有預言,只是當時身在其中的人們並不明白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