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權機構:孔子學院威脅學術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週一發佈最新報告,指中共推廣的孔子學院威脅全球學術及言論自由,並建議英國大學暫停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當地時間2月18日,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發佈了關於中國孔子學院的最新報告。這份報告指出,孔子學院植入世界各地大學學院後,代表中共實行跨國統戰,打壓批評中共的聲音,廣泛禁止討論六四屠城、西藏、台灣等「敏感」話題,甚至曾有孔子學院員工因信念不同而遭受歧視的事件發生。

報告並引述美國中情局提出的警告,「中共向學術機構和智囊團提供附加條件的資助,阻止有關中國陰暗面的研究,獎勵親中觀點,強迫西方學術書刊和會議自我審查。」結論是,孔子學院威脅全球學術自由,甚至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報告還指出,孔子學院由中共教育部、中共國際漢語協會辦公室直接控制。根據孔子學院的章程,孔子學院總部理事會主席,副主席和執行委員由中共國務院任命。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特意在報告中指出,英國是除美國外擁有最多孔子學院的國家。雖然英國歡迎文化的交流,但孔子學院進駐大學校園的這一特點與其他西方國家的文化教育中心不同。中共政府正在利用孔子學院對外傳播中共的意識形態,擴大其影響力。

該報告提出了十項建議,包括暫停英國大學、學校和孔子學院之間任何進一步協議,直至審議完成。該報告又建議採取措施,確保總部設在英國的孔子學院公開透明。

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菲安娜·布魯斯議員說:「我們歡迎鼓勵語言教學、文化交流,但也認為有必要審議評估孔子學院是否威脅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其他基本權利和國家安全。我們又認為應確保孔子學院課程平衡獨立,整體全面,要求英國機構和孔子學院任何未來協議透明問責。」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貝內迪克特·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則說:「我們認為,除了審議中國國內的人權狀況外,調查中國對外輸出影響力的情況,包括孔子學院是否會造成威脅等問題也是至關重要的。」

羅傑斯2月1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官方承認孔子學院確實是中國『軟實力』重要的一環。那些天真地否認孔子學院真正用途的西方國家,應該仔細聽聽中國官方自己的說法。」

在被問到針對孔子學院的進一步行動時,羅傑斯表示,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家在英國的孔子學院被關停,但是人權委員會發表這份報告的目的,就是要提醒英國政府要積極應對孔子學院帶來的威脅。

他說:「要麼關停孔子學院,要麼建立一套機制,確保孔子學院的運作是透明的,並且防止孔子學院損害我們的民主價值觀,威脅學術和言論自由。」

事實上,早在2007年,時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的李長春就曾直言不諱地說,孔子學院是「中國海外宣傳機構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孔子學院的2017年度報告,截至2017年底,共有146個國家(地區)開辦了525間孔子學院,孔子班1100個,英國境內如今至少已開辦了孔子學院29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