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規劃涵香港 民主派憂「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香港融入廣東省九個城市。民主派擔憂香港一國兩制被破壞,香港失去國際優勢。

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二出席行會時,主動回應大灣區《規劃綱要》,呼籲港人要把握此機遇。但也承認在「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套法律之下,《規劃綱要》是有挑戰性的。

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對《規劃綱要》的內容感到憂慮。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大灣區文件二萬幾字是黑白顛倒、指鹿為馬,你明明來侵害、衝擊香港一國兩制,但就講到好似來豐富兩制、高度自治內涵,任何正常人都不會相信這種反過來說的邏輯。整件事是將香港吸入一個黑洞,不僅是中港融合,根本要將香港消失,到了2035年消滅我們制度⋯⋯現在一國兩制只是名存實亡。」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文件內提到一些大方向令我們心中涼了一截,社福人員、教育人員、醫護人員互換這些計劃想起都驚,一個相對好的制度去遷就另一個我認為是惡劣的制度。」

另外,《規劃綱要》提到建立一個大灣區大數據分析平台,資訊科技界的莫乃光議員透露,很多業界向他反映要非常謹慎處理,擔憂資訊及言論自由受影響。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