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寒冬持續 京東副總以上高管大裁員

【新唐人2019年02月20日訊】日前,中國大陸網絡上盛傳在京東集團上週末舉行的開年大會上宣布,2019年將針對高層管理人員實施「末位淘汰」制,預計將有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高管被淘汰出局。

2月19日,有陸媒援引京東內部人士消息爆料稱,京東集團計劃在2019年末位淘汰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管,這個消息已經在上週末舉行的京東開年大會上宣布。

其後,京東集團回應陸媒《全天候科技》的詢問稱「消息屬實」。

京東集團解釋說,該公司正在積極推動所謂「小集團,大業務」的轉型,目的是「盤活資源」,以實現「有品質的增長」。

有媒體粗略計算稱,京東目前的總人數達18萬,以這個為參照基數來推算的話,估計京東此次要淘汰的高管數量大約在幾十到一百人左右。

報導稱,一般而言,企業末位淘汰的比例通常在5%-10%左右,而京東此次的調整幅度已經達上限。

輿論認為,京東這次面向高管動刀並不是孤立事件,這與近期中國大陸出現的企業裁員大潮的大背景是分不開的。

經濟評論人秦鵬2月19日當天就在推特上發文指出,「‏京東和滴滴大規模裁員,應該是白領大規模失業或未來恐慌緊縮開支,使它們高速擴張嚴重受挫。 接下去還會有一大批。」

京東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去年一度深陷「強姦」在美國讀書的華裔女大學生的醜聞之中。而從該事件在網絡上被曝光到持續發酵的過程中,京東公司的市值蒸發超過280億美元。

截至2019年2月18日,京東股價報收24.33元,與2018年1月底的50.68美元/股的高點相比,該公司的市值已經跌去了一半多。

因此有關10%的高管將被「末位淘汰」的消息傳出後,有中國網民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留言稱,「劉強東應該直接對跌去的股價負責,應該是首先被淘汰的高管吧?」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