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華為風險可控 英國:5G安全評估仍在繼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9日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發言人週一(2月18日)表示,英國對5G網絡安全性的評估仍在進行中。此前有英媒稱英國安全部門「已得出華為風險可控」的結論,中共黨媒歡呼美國對華為的包圍圈「出現巨大缺口」。

英國首相發言人週一表示:「我們對有關5G安全和韌性的正確政策方法的審查仍在繼續。審查正在考慮一系列選項,尚未作出決定。」

這一表態明顯是在回應英國《金融時報》週日(17日)的報導。當時該報援引消息稱,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認為,在5G網絡中使用中國華為公司的設備所帶來的風險可以被降低。報導稱,這將使英國成為首個破壞美國圍堵華為行動的大國。

該消息引來中共海內外黨媒的一片歡呼,紛紛「解讀」稱,英國對華為的政策「大轉彎」,「美國圍堵華為遭英國打臉」等等。

目前美中正圍繞華為在歐洲激烈對陣,中共自然調動滲透到歐洲的一切資源,努力打破美國對華為的圍堵,其中也包括輿論戰。

歐洲是華為在海外的最大市場,因此也成為圍堵華為5G的關鍵戰場。但在整個歐洲封禁華為比較困難。路透社報導,歐洲大多數網絡運營商都在使用華為的4G設備,華為在歐洲已經獲得超過10份5G合同。不過,歐洲主要大國都已對華為表現出抵制態度。

儘管歐洲國家的政府對華為威脅的擔憂與日俱增,但對運營商來說,改用諾基亞或愛立信的設備意味着更多的運營挑戰和成本。另外,中共對歐洲政壇、商業、學術、媒體等各個領域的滲透,也成為禁用華為的主要阻力之一。

日前法國政府推出旨在禁用華為5G的新法案,但遭議會否決,導致華為禁令延遲。德國電信商也發聲警告政府,禁用華為將增加成本、導致5G建設滯後。

而北歐的愛立信和諾基亞也做出針鋒相對的回應,表示他們可以隨時為客戶提供5G網絡,禁用華為不會對歐洲建設5G造成影響。

在英國朝野,也對華為威脅越來越警惕。一些政府機構已開始在4G網絡中排除華為設備,牛津大學也宣布停止接受華為捐款。

華為是英國電信和沃達豐等英國運營商的主要供應商。為挽救英國訂單,華為宣布投資20億美元,解決英國政府的安全擔憂。英國政府和華為為此展開談判。

不過據英媒報導,華為在給英方的信件中表示,華為投資對網絡安全的改造,要3至5年後才能產生效果。

華為被指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此前其輸出設備中的軟件後門和間諜芯片被多次曝光。美國和西方國家擔心,如果由華為掌控未來網絡,將給自由世界帶來巨大的安全威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