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為何吸引金正恩?美媒:朝鮮想快速「奔跑」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川金會即將舉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計劃提前赴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有分析指,越南從美國昔日的敵人變成美國的夥伴,而且經濟繁榮,可能對金特別有吸引力。朝鮮官媒日前刊文稱,朝鮮正面臨重大轉折點,「快速奔跑」的時候到了。然而,金正恩究竟會走哪條路,外界對此有諸多猜測。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計劃2月27日和2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路透社2月16日援引3名消息人士的話說,金正恩計劃於25日抵達越南首都河內,先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

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抵達河內後,將首先會晤越南官員,然後參觀越南製造業重鎮北寧省,再前往港口工業城市海防考察。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也將會見金正恩。

韓聯社的報導稱,金正恩的先遣隊現已抵達越南,進行準備工作。金正恩的幕僚長金昌善(Kim Chang Son)17日已抵達越南,他到訪了北寧省和越南著名的旅遊勝地下龍灣。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企業三星電子在北寧有一個智能手機製造工廠。外界猜測,金正恩是否會去那裡參觀。

有分析人士認為,越南從美國昔日的死敵變成美國的夥伴,而且成為亞洲的繁榮經濟體,可能對金正恩特別有吸引力。

國家利益中心防務研究主任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對《美國之音》表示,越南為金正恩提供了一個發展經濟的途徑。「在越南,黨仍處控制地位,至少在名義上還是共產黨控制,也許在市場方面不是這樣,所以遵循越南模式既可以讓金正恩維持統治,又能讓經濟繁榮發展。」

朝鮮和越南也有一些相似之處。越南在冷戰時期也被一分為二,如同現在的朝鮮半島。而且兩國都與美國交戰過,曾是美國的敵人,雖然朝鮮目前仍然是,但有意願想要改善與美國的關係。

自金正恩與川普在新加坡會面以後,金對發展朝鮮經濟,顯示出濃厚的興趣。距離川金會還有10天,朝鮮官媒18日發表社評指出:「朝鮮正面臨歷史重大轉折點。現在是我們繫緊鞋帶,快速奔跑的時候了。」顯示朝鮮正在將發展經濟,視為重大轉折。

金正恩此前訪問北京時,也參觀了北京同仁堂的一個製藥廠。當時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是在為朝鮮經濟發展取經。

不過,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毫無疑問會向中共學習,但不希望過度依賴中共。

卡齊亞尼斯表示,中朝關係並不是最好的,金正恩並不希望被看作是中共的附庸。「我覺得,他對此是有擔憂的。就前景來看,我覺得越南道路對他來說會好一點。」

他認為,金正恩可能不會完全照搬越南或中國模式,而是借鑒各種不同的模式。

同時,他也表示,金正恩想要尋求的經濟現代化,還是要取決於他在去核化問題上所做的努力。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朝鮮在去核問題上,討價還價,進展緩慢。因此,美國對朝鮮的制裁也絲毫沒有放松,朝鮮經濟仍陷在困境之中。

據悉,美國朝鮮問題特別代表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預計本週將與朝鮮代表金赫澈(Kim Hyok Chol))在河內會面,雙方將就朝鮮去核化的具體實施上,進行商討。

不過,外界對於朝鮮是否真的棄核,普遍持質疑態度,懷疑朝鮮如中共一樣,是在使用拖延戰術,想要蒙混過關。朝鮮歷史上的諸多劣跡,已證明了這一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