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高官:應聯手美軍保護台灣 免遭中共襲擊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澳洲一名前國防部高官日前發表看法稱,中共正在發展動用軍事手段攻擊台灣的能力,如果中共軍方將來真的襲擊台灣,澳洲應與美國共同聯手對中共軍方開戰,否則會被華盛頓視為背叛對盟友作出的承諾。

中共一直對外宣稱不會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性。近年來,中共空軍的戰機更動輒伴隨轟炸機環繞台灣飛行——中共稱之為「繞島巡航」;去年還有一位中國分析專家預測:中國(中共)已經將武力佔領台灣的日程提前到2020年。這些跡象引起外界對中共軍方會否襲擊台灣的猜測。

澳洲前國防部次長保羅.荻布(Paul Dibb)近日在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看法稱,中共正在致力於提高其動用軍事手段攻擊台灣的能力,正如美方曾做出評估,中共軍方正在克服台灣島自然防衞的地理優勢,包括猛烈的空戰與發射導彈、徹底的兩棲部隊進攻能力,均已對台灣的防禦力造成「莫大挑戰」。

同時,荻布援引自己在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同事布蘭登.泰勒的觀點指出,美國介入台灣海峽的能力正逐漸消退,任何美國既存的優勢都有可能在10年後消失。

荻布表示,一旦中共軍方真的對台灣發起軍事行動,美方將不可能不採取護衞台灣的行動,否則將意味着美國在亞太地區建構的聯盟體系面臨終結的危險。另一方面,澳洲政府在美方參戰的情況下將沒理由不出兵相助,否則就會威脅到《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存在的理由。因為台灣問題符合該條約有關「太平洋地區」發生武力侵略的定義,而澳洲也是美國能夠依賴的五眼聯盟(Five Eyes)盟友。

「若我們拒絕,將被華盛頓視為我們在自己的主要戰略關注地區,背叛我們曾做出的盟友承諾」荻布寫道,「為了捍衞生活在台灣島上2400萬人的自由民主,如果台灣不值得澳洲捍衞,還有什麼人會願意守護澳洲?」

今年1月2日中共舉行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並再次對外聲明對台灣「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再次引起海外輿論界對中共可能武統台灣議題的關注。

當時旅美的前北大教授夏業良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稱,中共的「一國兩制」已經破產,而中共說要武力來進行統一,但這只是一種恐嚇,而且中共現在更不具有真正恐嚇這樣的能力了,「因為美國強化了與台灣的這種互助的條約,尤其是在防衞方面訂定防衞條約幫助台灣進行防衞,更加強化了這種聯繫。」

他表示,美國2018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2019年國防授權法」,以及「亞洲再保障倡議法」,這些法案都加強了美國與台灣間的關係。其中,美國在「亞洲再保障倡議法」中重申,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美將定期對台軍售,並依據「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資深官員訪台,以及肯定美國與台灣等區域夥伴交往的價值等。

夏業良認為,中共現在不敢對台灣動武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國對台灣進行防衞,中共不敢輕舉妄動;第二,中美關係除貿易戰之外,更重要的是新的冷戰格局,中共已成為美國首要的敵人和目標;第三,中共的那支軍隊是腐敗的軍隊,是不堪一擊的,它平時也沒有好好地訓練,它整天自己吹牛拍馬。

夏業良說:打不起來,中共也不敢打,哪怕是局部戰爭它都不敢打,「中共要想打的話,恰好我覺得讓根本性的制度變革來得更直接、更快,所以我們倒希望它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