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整治民間「辦酒席」 打砸搶全來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中共近期掀起一場所謂整治「濫辦酒席」的運動,甚至出現當局打、砸、搶的現象。有評論指出,這場運動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打擊。

中共民政部、中組部等7個部門,最近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層層施壓,對「濫辦酒席」現象,進行所謂整治,除婚、喪酒席外,其它各類酒席,比如:過生日、喬遷、滿月、升學、開業等,一律當作「濫辦酒席」處理。

各級政府的反應,通常是鼓勵群眾舉報。對於被舉報違反規定的人,則處以罰款,甚至,行政拘留。

目前有一些地區出現了當地政府打、砸、搶辦酒席現場的事件。在網友發布的視頻中,可以看到辦酒席的桌子被扔進卡車,並被大力砸碎。也有視頻出現:工作人員強行將飯菜抬走。

有網友說:人家辦酒席、結婚酒、生日酒、搬家酒,關政府什麼事,就這點消費也要阻止,不回到計劃經濟誓不罷休!

還有網友(難得明白)留言感慨的說:「耿爽不是屢次對外國記者宣稱,中國是個法制國家嗎,哪個……出來解釋一下,辦酒席違的是那條法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凌曉輝:「這件事情,民間的反應是非常強烈的,最直接的就是政府管太多了,好像文革又來了。」

原大陸中國近代史教師封京平:「中共那個階級鬥爭為綱的老毛病又犯了,一般酒宴的時候都很多人,怕這些人組織在一起,擔心人家搞什麼事兒,它就表現的很粗暴。」

關於操辦酒席的「通知」要求:即使是婚、喪酒席也必須提前申請,並申報所操辦酒席的時間、請客範圍和酒席桌數等,經批准後才能舉辦。

封京平:「人多的時候,它就害怕,所以就限制你,要知道你是什麼人,多少人。」

重慶市萬州區長灘鎮一份官方通報就列出:婚喪酒席要提前15天向轄區官方機構申請,並繳納1萬元押金。而婚、喪之外的酒席,會被處以每桌200元的罰款。

凌曉輝:「這更可笑了,結婚可以去選個日子,提前申請,這可以做得到,但是死亡,你辦喪事,怎麼提前申請啊?15天,誰知道15天後,誰會死亡啊?」

而重慶市去年10月下發並執行的規定,就提出:民眾婚禮、喪事,和70歲以上老人每10年一次的祝壽,允許辦酒席,但不得超過20桌,每桌不許超過350元,禮金不許超過100元等。

這項規定曝光後,北京社科院農村所主任于建嶸,8號在微博上指出:「公權力不能干涉民眾的基本權利。」不過,這條微博已被刪除。

其實早在去年初,中共就對農村辦酒席這一風俗進行整治。雲南富源縣偏岩村一村民因舉辦喬遷酒席,全村受罰,村民小組的農村危房改造指標安排也被取消,村民小組低保全部被停發等。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凌曉輝表示,中共的意識形態與中華傳統文化勢如水火,所以奪取政權以來,進行了一系列摧毀傳統文化的運動。嚴厲整治民間辦酒席的這場運動,是害怕人們找回傳統。

凌曉輝:「民間辦酒席,本來是民俗民風,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中共其實最害怕的就是人們能夠找回自己的傳統文化,它深怕傳統文化死灰復燃,就怕老百姓認清黨文化的邪惡。這個是我認為它最根本的一個原因。」

原大陸中國近代史教師封京平也表示,整治民間辦酒席,是對傳統文化的一個打擊。

封京平:「民眾進行了一些具傳統的習俗、禮儀,中國傳統文化的一些分支。雖然它出發點是怕你成義和團,但實際上,它就打擊了這個傳統文化的恢復和繼承。」

《解體黨文化》一書指出,中共聲稱要移風易俗、破舊立新,包括曆法節慶、婚喪嫁娶、衣食住行,甚至家庭和生育,都被中共揉捏成它想要的樣子。在一片殺戮聲中,破除的是中華五千年古老文明。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