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中分歧仍巨大 下週續談難收兵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新聞看點】美中分歧仍巨大 下週續談難收兵

連續兩天的談判今天(2月15日)結束了,白宮發了一份聲明,表示雙方談判有進展,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同一班人馬」下週在華盛頓「繼續談判」,以在3月1日調高關稅的大限前處理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 現在這個時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等應該正在回程飛機上。在此之前,習近平會見了兩位美方談判主帥。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認為磋商有「重要階段性」進展,希望下週在華盛頓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習近平表示美中「誰也離不開誰」,「合作是最好的選擇」,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解決雙方的經貿分歧與摩擦。不過他也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 從雙方的口風來看,談判有一些成果,但還是不足以達成一個「停戰」的協議。有知情人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儘管雙方官員一直在尋求縮小差距,但中方願意作出的讓步與川普政府將會接受的提議之間仍然存在巨大分歧。但雙方會發表一份「諒解備忘錄(MOU)」,不僅說明談判進展,更作為可能舉行的「川習會」達成更廣泛的協議框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