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前高官自曝調查川普內幕 川普斥「國家恥辱」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週四(2月14日),美媒發表了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凱布(Andrew McCabe)的新書節錄及部分採訪內容,其間關於調查川普總統並謀劃發動內閣政變的描述再次震驚了美國,川普批麥凱布是「國家的恥辱」。

麥凱布新書《威脅》(The Threat)發行在即。週四上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記者佩利(Scott Pelley)透露了其採訪麥凱布的部分內容。

週四,麥凱布的新書節錄發表在《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上。書中揭示,2017年5月,在前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被解僱、麥凱布擔任代理局長期間,司法部是如何任命穆勒(Robert Mueller)擔任特別檢察官啟動所謂川普「妨礙司法公正」的調查的。

新書稱,川普總統於2017年5月10日給麥凱布打過電話,就其9日解僱科米的決定與其交談,並告訴他自己收到了積極的反饋。

麥凱布在採訪中告訴佩利,第二天,他就與通俄門調查團成員會晤,並要求他們評估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

新書中描述,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隨後徵求麥凱布的意見,詢問是否需要指派一名特別檢察官監督通俄門調查。麥凱布敦促羅森斯坦這樣做。當天晚些時候,他再次去見羅森斯坦,並表示他強烈認為有委派特別檢察官的必要。

書中接着描述了2017年5月17日羅森斯坦決定任命穆勒擔任特別檢察官的情況。麥凱布表示,他敦促羅森斯坦委任特別檢察官調查川普妨礙司法公正,因為這能夠把通俄門調查「置於絕對堅實的基礎上」,使得今後任何人都無法輕易關閉該調查。

佩利週四還表示,麥凱布在採訪中承認,科米被開除後,司法部高層於5月16日舉行了一次會議,討論是否能把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大多數內閣成員召集在一起,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迫使川普下台、由彭斯接替總統之職。

麥凱布於2018年3月16日被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開除,這一懲處使得作為國家公務員工作了22年的麥凱布失去了原本兩天後即可領取的全額退休金。

開除麥凱布是由FBI職責辦公室(Office of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提議的,是基於司法部總監察長的內部報告。報告指控,麥凱布誤導了一系列關於2016年總統大選的調查工作。

司法部總監察長此前已針對麥凱布的問題調查一年有餘。麥凱布涉及的問題包括:允許FBI官員向記者泄露調查克林頓基金會的情況、其與民主黨的利益關係、在電郵門調查中袒護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參與奧巴馬政府濫用《外國情報監視法》(FISA)監視川普競選團隊和過渡團隊的行動等。

川普總統週四上午發推痛批麥凱布,諷刺他把自己偽裝成「可憐的小天使」,其實是電郵門調查和通俄門調查中的重要角色,是科米的傀儡。司法部總監察長的報告對麥凱布來說是毀滅性的打擊。

川普接着指出,由於執行防止川普勝選的「保險政策」,很多FBI高級官員都遭到解僱或被迫離開FBI,麥凱布的妻子因競選參議員而收取了克林頓盟友捐贈的巨額美金,所以麥凱布放過了希拉里。麥凱布是FBI的恥辱,也是國家的恥辱。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