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留後手?北京下令擴大大豆生產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面對中國經濟下行,北京當局答應恢復購買美國大豆以緩解美中貿易戰之際,主管中國農村農業工作的機構近期稱,2019年春耕要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被認為,北京正在為貿易戰留後手。

2月1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舉行「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會議稱,今年春耕要調整種植結構,調減部分區域水稻和小麥面積,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也在會上強調,2019年要把穩住糧食生產作為頭等大事,「穩面積、穩政策、穩產量」,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2018年水平。

輿論普遍認為,這與美中貿易戰有關,北京正在為貿易戰留後手。

美中第六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川普表示,中方承諾加購500萬噸美國大豆,這是很大的數量,「我們的農民會很高興」。

2月1日,中共國有企業中儲糧,已經購買了至少100萬噸美國大豆。了解這些交易詳情的交易員表示,中方總採購量約為220萬噸。

而在去年中美貿易摩擦之初,為了打擊美國總統川普的共和黨票倉,中共自去年4月份開始將美國大豆作為貿易戰的所謂「殺手鐧」,加征報復性的25%關稅。陸媒更宣傳,中國並不擔心「這會對國內相關領域產生重大影響」。

然而,幾個月後,多方消息顯示,大豆「殺手鐧」的反作用,已經讓中共搬石頭砸到自己的腳。

去年7月26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說,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當天召集新希望集團、大北農集團、正大集團及禾豐牧業等大型飼料生產商開會,討論是否可能降低動物飼料中的豆粕含量,以及尋找其他蛋白質替代來源。

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稱,中共起草了新的動物飼料行業指南,可能降低建議的蛋白質含量。相關提議8月已發布。這樣的消息表明中共越來越擔心,美國大豆面臨高額進口關稅的威脅,如果推高豆粕飼料價格,將影響動物飼料供應。

而很多經濟學者、分析人士早已警告,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會影響到中國的養殖業,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

除了養殖業,據港媒稱,中國龐大的大豆壓榨業,同年7月份已經出現多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現象,至少有20家大豆壓榨廠減產或停產。

中美貿易戰同年7月6日正式開打後,中共黨媒號召中國百姓「勒緊褲腰帶」迎戰,而美國農業部則宣布,分配120億美元的援助資金,幫助美國農民應對貿易損失。

然而,同年9月份開始出現了奇怪模式,中國進口美國大豆量劇減,而美國另一個對手伊朗卻開始大舉進口美國大豆。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伊朗去年上半年沒有購買美國大豆,但在8月突然進口了價值1.4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成為美國大豆的最大買家,9月,又購買了4,400萬美元的美國大豆。

伊朗此舉讓國際輿論驚訝,伊朗自身不能消費這麼多大豆,被質疑轉運中國。伊朗和中共始終保持密切合作關係。中共對美國大豆加征關稅後,曾宣稱,可以通過增購巴西等國的大豆,填補美國大豆的市場份額。

然而面對貿易戰帶來的困境,如今中共不得不繼續進口美國大豆,以彌補大豆需求的巨大缺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