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夯節日禮物 不是茶葉糖果而是冰毒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每年的2月份,東亞許多國家都有過農曆新年的風俗習慣,朝鮮也不例外。不過,這個極權又貧困的國家「最潮」、「最夯」的過節禮物卻不是衣物糖茶而是冰毒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稱,雖然朝鮮政府對外堅決否認有這種物質在朝鮮存在,但過節贈送冰毒在朝鮮其實是一種「公開的祕密」。

報導表示,許多朝鮮人並不知道冰毒是毒品,反而把這種物質視為一種幫助恢復體力的藥物。據說他們在吸食冰毒時就像抽煙一樣隨意,很少人意識到吸食這種物質會上癮或破壞自己的健康。

韓國首爾國民大學的朝鮮問題專家蘭科夫(Andrei Lankov)說:「直到最近,朝鮮內部一直把冰毒當成增強體力的藥物,像是加強版的紅牛飲料。」他表示,這種錯誤的觀念讓朝鮮人大大低估了藥物濫用帶來的風險。

報導表示,朝鮮政府曾支持製造用於出口的冰毒(多流向中國和日本),但後來一些生產者開始冒險轉向國內市場。

據密蘇里大學政治學者錢喜娜(Sheena Chestnut Greitens)2014年的研究報告,現金不足的朝鮮在1990年代製造冰毒外銷,通常從邊界送進中國大陸,或是在海上交給大陸或日本的幫派組織。

事實上,1970年代以來,有許多朝鮮外交官就因為走私毒品在海外被捕。

到了2000年代中期,冰毒的製造不再由政府完全把持,民間擁有技術的製造者也暗中建立小型實驗室生產冰毒並賣給當地市場。

有學者稱,儘管在朝鮮國內販賣冰毒的行為是違法的,但只要毒品的使用不構成對政權的挑戰,朝鮮政府就會默許這件事。

有許多受訪的脫北者也曾說,在朝鮮,冰毒是受歡迎的生日、畢業或農曆年等年節的禮物。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