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價值觀較量 美議員:應建亞太版北約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4日訊】隨着美中對抗不斷升級,新冷戰特徵越來越明顯。日前美軍高級將領表示,美中競爭已上升到兩種價值觀之間的較量,美國議員更建議構建一個類似北約太平洋聯盟以遏制中共。北約是美蘇冷戰中,美國在歐洲組建的軍事聯盟。

週二(2月12日),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Admiral Philip Davidson)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一次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是印太地區和美國的最大的長期戰略威脅。

他更指出,美中對抗並不僅僅是兩個大國之間的激烈競爭,而是在價值觀上根本性的嚴重分歧。北京正通過恐嚇和脅迫的手段輸出中共意識形態,扭曲和破壞現行的以制度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謀求建立一個由中共主導的所謂「新秩序」。

戴維森表示,近70年來,美國大體上保證了印太地區的和平,但目前在該地區面臨五大戰略挑戰,分別是朝鮮、中共、俄羅斯、暴力極端組織和自然災害。

在這次聽證會上,美國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Robert Abrams)也表示,即便未來朝鮮核武威脅消除或減弱,美國仍應保持在韓國駐軍,為日韓及該地區其他戰略夥伴防堵中共軍事擴張。

同日,美國聯邦眾議員塞斯·穆爾頓(Seth Moulton)在華盛頓一個學會上表示,北約能讓美國及其盟友極為有效地應對挑戰,而美國如今在太平洋也面臨相同的挑戰,因此也應該探索並正式確立一個類似北約的太平洋非正式聯盟。

穆爾頓認為,從長遠來看,中共是比俄羅斯更大的威脅,特別是中共在人工智能等科技領域正在趕超美國,並試圖通過發展人工智能等新型武器對抗美國的軍事實力。美國應該在人工智能、超音速和網絡武器上投入更多。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一項行政令,以推進美國人工智能技術,遏制中共在這一領域的發展。

近年來,中共爭霸全球的意圖越來越明顯,正在努力通過「中國(共)模式」來統治世界(即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引起西方世界的警惕。

美國已經在經濟、政治、外交、科技、意識形態領域對中共展開全面反擊,在軍事領域抗衡中共的意圖也越來越明顯,世界已進入新冷戰時代。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