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習近平內部強硬講話:中美軍隊遲早「碰一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4日訊】港媒文章稱,中國網絡正流傳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上海進口博覽會期間的內部講話,稱遲早要和美軍「碰一下」。文章認為,該消息流出,或為中和國內輿論對當局在美中對抗中表現「軟弱」的批評。

香港《明報》2月13日評論文章稱,近日大陸網上流傳習近平去年主持進口博覽會時的一段內部講話,大意是以中共軍隊當年的水平,還要在朝鮮和美軍「打個有來有回」,現在中共武器已經是「世界最先進水平」,「可能早晚還是要碰一下的,不碰怎麼知道到底誰真的厲害」。

不過,這段話未獲官方證實,真假難辨。據此前外媒報導,習近平會見外賓時,多有「以牙還牙」、「絕不低頭」等對美強硬表態。但美國前情報官員日前在美國國會表示,習近平意識到中共軍隊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對軍隊缺乏信心,因此在2035年之前不會輕易參戰。

《明報》文章稱,習近平這段無法證實的強硬講話,也可能是為中和「北京軟弱論」而有意放出。

文章稱,大陸網絡輿論上出現批評之聲,指北京當局處理中興、華為問題和對美談判的手法都太過軟弱,劉鶴見川普(特朗普)時的座位安排和面部表情也被批為「辱國」,習近平這次「求見」川普之難更令人矚目。

雖然文章稱這些批評「來自網絡」,但事實上中共網絡管控之嚴人所共見,很多涉及「妄議中央」的言論能在網上傳播,被質疑是因為在中共體制內有市場。

其中一個典型例子是,劉鶴去年5月赴美談判時,中共共青團中央官微轉發了劉鶴會見美方官員和辛丑條約簽署現場的對比圖。很多網友認為這是暗罵劉鶴「賣國」。而共青團隸屬中共「群團工作」範疇,一度在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之下。

現在,美中貿易戰已成為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的有力工具。每次貿易戰關鍵節點,中共內部都會湧起一陣暗流。

因為北京拒絕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美中貿易談判幾乎已陷入僵局。但是,如果美中貿易不能「和解」,又對中共經濟構成致命威脅。北京當局已經陷入兩難境地。

更「不巧」的是,這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期限——3月1日,正值今年中共「兩會」前夕。有評論人士認為,如果談判破裂導致美方3月2日升級關稅戰,北京當局可能會在「兩會」期間面臨更大的黨內壓力。

因為經濟體制涉及中共「堅決不能改」的「根本利益」,北京很難做出實質的結構性改革,而美國要求實現美中貿易公平的立場堅定,再加上白宮強硬派嚴防中共「空頭承諾」等欺騙手段,這令外界對雙方達成實質貿易協議不抱多大期望。

不過,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前有可能再次祭出空頭承諾,或者做出其它方面的政治妥協,以換取貿易談判暫時延期。

12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表示,如果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他可以考慮將談判期限「稍微延後一點」。但他也表示,「總體上說,我不傾向於那麼做」。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