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提前兩天抵京 談判遇瓶頸將與劉鶴再交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2日訊】本月14日和15日,美中高層貿易談判將在北京舉行,美國兩名談判主將12日提前抵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在他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前不會有貿易協議,但3月1日最後談判期限前不大可能有川習會。

北京時間2月12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抵達北京,準備14日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再次舉行貿易談判。

此前一天(11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 Gerrish)領銜的先行代表團,已經在中共商務部大樓與中方副部級官員舉行了一輪低階層磋商。

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談判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宣布,3月1日是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升級關稅戰。

川普當時在推特表示,近期將和習近平會晤,在此之前,美中不會敲定任何貿易協議。隨後川普在國情咨文中宣布,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果性改革。稍後他又告訴媒體,3月1日前不大可能有川習會。

多方消息顯示,中共迄今為止仍然拒絕結構性改革。雖然有報導稱本月的談判中北京立場有所鬆動,同意討論中共黑客盜竊美國技術的問題,但外界普遍懷疑中共還是在施展欺騙戰術,企圖繼續拖延貿易戰。

姆努欽曾暗示,近期是否有川習會,要看本月北京談判的進展。但分析人士認為,雙方離達成協議仍然很遙遠。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