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繩一拴足 便逃不過姻緣

文/宗家秀

當她一降生,他就在一個地方等著娶她了,無論貧富懸殊、醜美不配,甚或相隔萬里,只要紅繩一拴足,誰也逃不脫,必成夫妻。

他親眼見到月下老人 還看見男女的婚姻簿

唐朝元和二年(807年),西安有個書生叫韋固,少年喪父母,總想著早點成家,然多方求婚,都不成功。

一次他去河北清河訪友,途中借宿在宋城縣(今河南)的一個客棧。客人中有人介紹他與前任清河司馬潘昉的小姐議婚,約他次日清晨在龍興寺門前見面。

第二天,韋固起床就匆匆趕往龍興寺,天剛蒙蒙亮,約的人還沒有到,卻見一老翁坐在台階上。鬚髮銀白的老翁,靠著一個大布袋,藉著月光兒翻看文書。韋固就湊過去,想看看寫的是什麼,既不是篆書,也不是梵文,不曉得是什麼字。

他很奇怪,對老翁說:「老伯您看的是什麼書呀?我熟讀經書,怎這字我一個都不認得?」老人笑笑:「這不是人間的書啊,你哪有機會看到?這是天下男女的婚姻簿。」

                                      圖為明張路《八仙圖》之一。(公有領域)

韋固將信將疑,又問布袋裡裝的是什麼,老翁道:「是紅繩,用來繫夫妻兩人的腳,一男一女降生時,就給互相拴住了。以後即使生在仇敵之家、貧富懸殊、醜美不配,甚至相隔萬里,只要這繩一繫,誰也逃不脫,必成夫妻。」

韋固就問:「那您給我查查,今天我與人相約在此,想與宋城潘司馬的女兒議婚,不知成否?」老翁翻了翻書,說:「不成,命不該合。」

「那我什麼時候能娶妻呀,我妻子在哪裡?她家是做什麼的?」

老翁又翻了翻書,說:「你十三年後娶妻,你妻子是客棧北邊賣菜陳婆子的女兒。」

韋固問:「現在我能見見她嗎?」老翁說:「陳婆子常抱她到菜市賣菜,你跟我走,我可以指給你看。」老翁捲起書背上袋子就走。

看見自己的妻子還不到三歲

天大亮,約會的人也不來,韋固就趕緊追上老翁,一路跟進菜市。見一瞎了一隻眼的婆子賣菜,懷裡抱著一個衣衫破爛的小女孩。

老翁指著小女孩給韋固說:「這就是你將來的妻子。現在她不到三歲,十六歲嫁入你家。」

韋固心想,難道我還要等十三年才能娶妻!見那小女孩,模樣也不討喜,臉上還掛著鼻涕,韋固有些生氣:「婚嫁須門當戶對,我出身士大夫之家,豈能娶這鄉野老婆家的粗俗女兒?!」

老翁哈哈大笑:「你們已是紅繩繫足,不可改變啊!」

韋固問:「我能殺掉她嗎?」老翁說:「這女孩命裡有財,且會因兒子的緣故大富大貴,你殺不了她的。」說完,老翁人就不見了。

回去後,韋固越想越彆扭,心想,我殺了她,她就做不成我妻子了吧!於是令家僕去刺殺那小女孩。家僕膽小,見了女孩,慌忙中胡亂刺了一刀,拔腿就跑了。

十三年後 果然娶了那小女孩

以後每年都有人給韋固提親說媒,均未果。轉眼十三年過去,韋固在相州刺史王泰手下當了參軍官。

王泰欣賞韋固才學過人,見他尚未娶親,就把女兒嫁給了他。小姐年十六,容貌非常美麗,韋固當然特別滿意。

新娘眉目間貼著一朵彩色花鈿,晚上睡覺也不取下,沐浴後還要重新貼上。韋固忍不住詢問原由。

             圖為宋 佚名《女孝經圖卷》(局部),絹本。(公有領域)

新娘流下淚來,傷心地說:「其實我是刺史的侄女,不是親女兒。以前父親做宋城縣的縣令,死在任上,後來母親、哥哥相繼亡故。我尚在襁褓,奶媽陳氏就抱養了我,常抱我上菜市賣菜度日。我三歲的時候,被一歹人刺了一刀,所以後來一直以花鈿掩飾傷疤。前幾年叔叔收養了我,他到此地做官,我才跟他來到這裡。如今他又把我當親生女兒嫁給您。」

韋固聽後大驚,問:「陳氏是不是一眼失明?菜市是在宋城客棧附近嗎?」妻子說:「是呀,您怎知道?」

韋固坦白承認了:「行刺你的人,就是我指使的啊。」於是將當年遇見老翁的事也道出來。經這番波折,夫妻二人相信夫妻之緣皆前定,終不可違,於是珍惜姻緣,更加互敬互愛了。後來他們生下一兒子,叫韋鯤,官職升到鎮守邊關的雁門太守,王氏就被封為「太原郡太夫人」,果然大富大貴。

男女的姻緣,真的是由上蒼作主,一出生就註定了,難以苟求。如果不是月下老人用紅繩拴繫的,無論如何牽掛思念,最終也成不了夫妻啊。

                       圖為《宋高宗書孝經馬和之繪圖冊.士章(畫)》。(公有領域)

參考文獻

唐 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
宋 李昉等編《太平廣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