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拒大陸影院潛規則 《新喜劇之王》受壓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周星馳星爺)的《新喜劇之王》大年初一如期在大陸上映。不過,票房遠低於中共官方極力吹捧的《流浪地球》等影片。個中原因,據陸媒披露,主要是受影院排片量的影響,因為星爺拒絕大陸影院的潛規則,不向七十餘家影院涉及的527個影廳買「排片量」,因此,這些影院就不給《新喜劇之王》排片上映。

周星馳拒絕大陸影院排片潛規則

今年大年初一,大陸影院有《新喜劇之王》、《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等多部「賀歲片」同時上檔,可謂競爭慘烈。不過,唯有「國產科幻災難片」《流浪地球》在上映前後,均獲得官媒極力造勢和大肆吹捧。

《流浪地球》在上映前,網絡流出一張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影)發布的「關於加大《流浪地球》預售排映工作力度的通知」。該文件中稱:「希望各院線配合發行方,克服一切困難動員、組織旗下影院最大限度開啟《流浪地球》預售場次,最大程度提高首日排映市場份額,努力完成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不低於30%的任務。」

該片才剛剛上映幾天,就被新華社等喉舌高調評價為「口碑、票房雙豐收」。

而相比之下,備受關注的周星馳《新喜劇之王》,在上映首日即大年初一,排片量是19.6%。到了第二天,排片比跌至15.3%,票房1.0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首日暴跌超過60%。上座率32.5%,遠遠低於《流浪地球》的50.0%。到第三天,《新喜劇之王》的排片比例已跌至12.1%。

按照這個走勢,「貓眼專業版」預估《新喜劇之王》的最終票房不到8億人民幣,遠遠低於《流浪地球》將創下57億票房的預估數。

迅雷電影曾於1月30日評論,無論多少部電影參與角逐,今年大陸影院賀歲影片的重頭戲,依然是《新喜劇之王》。因此,許多影迷感到不解:《新喜劇之王》有著星爺的巨大金字招牌,院方為什麼不給排片呢?

據新浪網報導,隨著「聯瑞」和院線之間的矛盾糾紛鬧得越來越大,大陸電影業的一個黑幕才被揭開:院線的排片率與從片方獲得的回扣多少呈正比。

報導指,在這批影片放映之前,有很多電影院都在找發行方要紅包,拿錢作為電影排片的交換條件。

面對這樣的潛規則,眾多片方的發行人員不得不違心地交錢了事,並且「出手就是30萬元,再談排片」。

周星馳對自己的電影一向很有信心,之前電影預售時票房就非常好,自然不願意接受這樣的潛規則。也正是因為周星馳方不給院線紅包,院線就將《新喜劇之王》的排片降到了最低。

文章分析,周星馳方雖然拒絕了影院的潛規則,但是萬一影院偷偷放映影片,片方就會損失更大。因此,《新喜劇之王》在放映之前,出品方和發行方之一的「聯瑞影業」向中影集團發出部分影城停密鑰的申請。據業內人士透露,該申請共涉及七十多家影院共計527個影廳的密鑰。

電影密鑰是指能讓影院放映某部電影的密碼。只要在公映時獲得密鑰,即可實現正常放映,避免了片源提前泄露而被盜版的可能性。而停發密鑰,則意味著該影城無法放映此部電影。

據陸媒《每日經濟新聞》的記者在報導中寫道,被「聯瑞」影業申請停止密鑰的影城,在大年初一即2月5日,的確未給《新喜劇之王》排片。南京「艾米1958電影院」的排片列表上,《新喜劇之王》也徹底「消失」。

據一業內人士透露並評論,可恥的是,某影院對《新喜劇之王》敲詐不成,便選擇了抹黑,將周星馳方描述成「你不給我排片,我就不讓你放片」的惡霸。

《流浪地球》獲官方吹捧有因由

《流浪地球》改編自劉慈欣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在不久的將來太陽即將毀滅,人類已無法生存。面對絕境,全人類開啟了「流浪地球」計劃,試圖帶著地球一起逃離太陽系,尋找人類新家園。

據自由亞洲電台的文章分析,該片在官方的力捧下票房走高,但學者認為這種鼓吹民族主義的電影,顯示在官方引導下中國社會的狂熱持續升溫。

報導披露,儘管中共官媒一面倒地對該片進行宣傳和吹捧,但有不少來自民間的激烈批評。有多名作者揭露,他們批評這部影片的文章遭屏蔽。

大學教授趙先生認為,相比好萊塢的科幻片,《流浪地球》談不上叫科幻,而與之前官方鼓吹的愛國片《戰狼》和《紅海行動》沒有本質的區別,只是披上一件科幻外衣。他表示:「以虛構故事去迎合官方引領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宣傳口徑,以及煽動民眾的民族主義心理,本身就是危險的事。」

旅居波士頓的專欄作家羅四令說,「《流浪地球》就是《戰狼》加《紅海行動》的升級版。這部片子就是一直打雞血、從頭打到尾呀。只不過不是救中國,現在變成救宇宙了、救地球了。然後那種集體主義呀、那種民族主義呀,特噁心。」

據稍早前消息,大陸網絡熱傳一張《流浪地球》電影票的照片。照片顯示,兩張購自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淘票票」售票系統的電影票最下方,有一行「只有共產黨可以救地球」的宣傳口號。

此舉引起網民紛紛吐槽:「有病吧?」「瘋了嗎?」「發狂前兆!」「牆外的正常人都知道共產黨在禍害地球人。」「只有共產黨在毀滅世界。」「共產黨犧牲中國12億平民,來造就1億共產黨的榮華富貴!」

針對電影票上的這句「囈語」,香港《蘋果日報》的文章評論道,這部電影再度鼓動大陸的民族主義情緒,「淪為另一齣太空版的《戰狼》或《紅海行動》」,洗脫不了國產「洗腦片」的惡名。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综合报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