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明星學霸是冒牌?翟天臨涉嫌抄襲論文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大陸演藝圈中的博士明星翟天臨,近日被質疑學歷造假,四川大學官網一度發文將翟天臨列入「學術不端」。其工作室發聲明稱消息不實。唯網民窮追不舍,更質疑其一篇論文涉嫌嚴重抄襲。

31歲的大陸男星翟天臨擁有北京電影學院博士頭銜,憑電視劇《蘭陵王》打開知名度。近日卻捲進學歷造假風波。

翟天臨上月底在其微博貼出一份錄取通知書,稱自己被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錄用為博士後研究員。他去年的一次網絡直播,近日也被熱傳,當時被粉絲問到論文能不能在論文資料庫「知網」找到,他一臉認真地回答「知網是甚麼東西?」

知網是大陸最大的期刊論文資料庫,網友認為撰寫論文者不可能不知道該網,加上網站查無翟天臨的論文,也讓外界開始質疑他的學術造假

微博賬號@PITD亞洲虐待博士組織在大年初三轉發了一個知乎問答:為什麼翟天臨博士畢業了,但是卻沒有公開發表的論文。有人翻查同屆的博士答辯名單,20人中除了翟天臨外,其餘十九人的論文都可以在知網搜尋到。

他在去年8月發表的一篇關於《白鹿原》的近3千字的論文,被指抄襲。有網友在微博發布翟天臨論文查重結果,其論文重複率高達40%。

據網友披露,引發抄襲疑雲的論文中,大量引用了2006年刊登在《黃山學院學報》的題為《一個有靈魂深度的人物-之白孝文論》一文,作者為黃山學院文學院教授黃立華。

黃立華2月8日在其朋友圈表態稱:「這個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來打假嗎?」疑似確認了翟天臨抄襲其文。

2月8日,翟天臨工作室正式發聲明,稱有人散播不實及誹謗消息。翟天臨說不知道「知網」是幽默反問。強調所有論文都是在導師指導下獨立進行,網傳的「學術造假」、「學術摻水」等種種無端猜測,是對翟天臨個人品格,及其母校的嚴重侮辱。

黃立華的社交媒體亦不點名回應說:「明星工作室聲明其沒有學術不端的問題,但我十幾年前的文章卻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襲,事實勝於雄辯!」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