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編輯嬰兒事件發酵 美國3教授被查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賀建奎因製造「基因編輯嬰兒」,引發全球輿論風波。美媒消息稱,3位史丹佛大學教授,也因涉入「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正接受調查。其中包括賀建奎的前導師。

去年底,一對接受基因編輯的大陸雙胞胎女嬰出生,震驚全球。今年1月,媒體爆出還有第二名大陸婦女,正懷有經過基因編輯的胎兒,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美聯社報導稱,近日,史丹佛大學正對3位教授展開調查。包括賀建奎的前導師奎克(Stephen Quake)、大學生物倫理學家賀柏特(William Hurlbut)和基因學專家波提斯(Matthew Porteus)。

他們都表示,去年與賀建奎一直有聯繫,知道或懷疑賀要在移植入母體的胚胎中,試驗基因編輯技術。賀柏特與波提斯說,他們反對且不鼓勵任何類似實驗;而奎克則表示,他僅與賀以概括和一般術語討論過基因編輯一事。

賀建奎此前在史丹佛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後返回深圳南方科技大學任教,並開始進行基因編輯工程研究。

事實上,自去年底,賀建奎公開宣稱以基因編輯技術讓兩名女嬰誕生後,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就宣布,會調查賀建奎與其前導師迪姆(Michael Deem)的交流。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震驚全球科學界,科學家們聯名譴責賀建奎的行為違背了科學倫理,指出其中的危害不堪設想。因為經編輯基因可能對其他基因造成傷害,而且基因的改變可能會一直傳至後代。

據此前報導,賀建奎因為「基因編輯嬰兒」被全球學術界撻伐後,賀疑似被中共政府軟禁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酒店內。而賀的合夥人則抱怨,賀給公司留下的一堆「爛攤子」。

今年1月21日,中共官方宣布,「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蓄意逃避政府和學校的監管,實施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案件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官方聲稱,賀建奎涉嫌違反中共2016年頒布的《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實施了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其行為違背了科學倫理,違反了國家相關規定。

不過,外界質疑中共官方對賀建奎態度180度大轉變,是受海內外輿論壓力所致。疑似賀為中共背了黑鍋,成為中共的又一個犧牲品。

去年12月26日,賀建奎在香港首次宣布「基因編輯嬰兒」在其團隊手中誕生時,一家中共黨媒在當天即大肆宣揚報導,稱這是中共醫學界的「歷史性突破」。報導還引述賀建奎的言論稱,該項技術體現了「5項倫理原則」。不料,幾天後,中共黨媒就口風大變,對賀建奎也加以撻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