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暴發酵 美議員點名籲制裁海康威視和大華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華為引發的諜戰風暴在海外進一步發酵,美議員日前點名另外兩家中國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指它們和華為、中興一樣,都是中共軍方的傀儡,美國必須實施制裁,禁止它們進入西方市場。

海康威視和大華被指是中共軍方木偶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2月6日出席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研討會時指出,不少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都與中共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甚至利用他們的設備,替中共盜取美國機密

柯頓點名兩家中國企業「海康威視」(HIKVISION)和「大華技術」(Dahua Technology),稱它們和華為、中興是「表親」,都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共軍方的木偶」,美國必須實施制裁,禁止這兩家企業進入西方市場。

柯頓還強烈譴責幫助中共打造「邪惡帝國」的美國企業,比如正在中國從事尖端人工智能研究的谷歌公司,以及向中國銷售基因測序儀的賽默飛世爾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後者的產品幫助中共建立少數民族基因資料庫。

「這是『21世紀的上吊繩』,賣這些產品的資本家最終只會把自己吊死」,他呼籲美國阻止這些美企和中共合作。

中共扮民企滲透西方

被點名的海康威視成立於2001年,總部在中國杭州,是中共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旗下企業。它和「大華」在中共官方扶植下,用低價策略聯手搶下全球四成以上的監控市場,目前在全球排名頭兩位。

海康威視及大華技術替中共官方服務,用以維穩及對社會監控。他們主要向中共提供保安監控設備、人臉識別技術,他們的監控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大陸交通基建、金融體系及公安部等政府機關。

據外媒此前報導,「海康威視」的人臉識別技術,能透過「天眼」監控,清楚拍攝每個人的容貌,因此被西方國家有所忌諱。

自由亞洲引述大陸學者分析稱,中共近年來改用「扮民企手法」,以民企形式在海外發展,以減低西方的警覺,掩飾其滲透西方國家的陰謀,華為就是例證之一。

該學者稱,華為引發諜戰風暴之後,美國對中共的間諜行為提高警覺,已將矛頭伸延向其他中國企業,相信其他西方國家也會越來越警惕。

美國政府禁用海康威視

此前,「海康威視」因幫助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美國考慮對其進行制裁。《金融時報》去年11月19日的報導稱,美國正考慮將海康威視加入出口管制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向它出口晶元等設備和服務。

報導指出,海康威視高端產品背後的核心零件——從驅動智能攝像頭的精密晶元到存儲高畫質視頻的硬體,幾乎所有高端晶元都由美國公司生產或設計。

它的重要供應商包括處理器巨頭英特爾(Intel)、英偉達(Nvidia)、晶元設計商安霸(Ambarella)。同時海康威視依靠希捷公司(Seagate)提供數據存儲技術。

此外,海康威視產品也被指植入「後門」,以幫助中共在海外竊取情報和進行監視行為,其銷往全球的攝像頭產品,已引起各國警覺。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前高管曾對媒體說,一旦啟用網路功能,這些監控攝像頭可以被用來做「很陰險的事」。

去年7月10日,美國《國會山報》披露,美國國會考慮禁止聯邦機構使用海康威視和大華技術公司這兩家中國公司生產的視頻監控設備。

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海康威視的監控產品,華為、中興也在禁止名單中。

美國商務部去年8月宣布技術封鎖44家中國企業,其中包括海康的母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