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公司背景強大?官方稱檢測安全迅速穩控風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8日訊】2月5日,網傳官方文件指,上海新興醫藥生產的逾萬支血液注射劑感染艾滋病毒,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但僅兩天之後,多家政府部門即出面「證實」注射劑無害,黨媒亦紛紛「洗地」。陸媒曾指,上海新興有軍方背景,目前由國企控股。

2月7日,包括新華社在內的多家黨媒報導,中共國家葯監局已派督導檢查組抵達上海、江西,調查上海新興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靜注人免疫球蛋白(批號:20180610Z)事件。

報導稱,葯監局的調查結果是:上海方面對該注射劑進行的艾滋病、乙肝、丙肝三種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江西方面對患者的艾滋病病毒核酸檢測,結果也為陰性。

報導引述「專家」說法稱,檢測結果說明該注射劑「安全」,所謂感染艾滋病毒可能只是「一場烏龍」。

不過,官方說法還無法掃除人們的恐懼。外界注意到,早前檢測出該注射劑對愛滋病抗體呈陽性反應的江西方面,這次並沒有推翻自己的檢測結果,只是聲明已注射針劑的患者「艾滋病毒檢測呈陰性」。

並且,官方也沒有公布這些疑似感染艾滋病毒的血液到底是從何處採集,也沒有說明為什麼之前會被檢測出對愛滋病抗體呈陽性反應。

兩天前的2月5日(中國的大年初一),陸媒曝光了中共國家衞生健康委辦公廳發布的一份通知文件。通知稱,當天接到江西省衞健委報告指,上海新興醫藥生產的靜注人免疫球蛋白對愛滋病抗體呈陽性反應,因此要求全國暫停使用上海新興生產的三種血液製品。據陸媒報導,至少河南和上海兩地的醫療機構已經證實接到了這份通知。

網傳中共國家衛健委通知。(網絡圖片)
網傳中共官方文件。(網絡圖片)

還有陸媒披露,此事最早被發現,是因為一名注射過該針劑的嬰兒被檢測出艾滋弱陽性。

不過,事件在網上發酵一天後,陸媒致電發出通知的中共國家衞健委時,該機構工作人員卻聲稱通知的「真實性有待核實」。上海新興醫藥的工作人員也稱「不清楚此事」。

而據新華社7日報導,中共國家衛健委5日當天就將此事通報給了國家藥監局,後者對此事展開調查。

外界懷疑,有關部門6日不公開回應此事,是在等待上級部門「統一口徑」,中共官方和黨媒7日的回應,或是當局「內部協調」之後的結果。

在官方「調查結果」出爐後,最早爆料此事的陸媒報導遭刪除,社交媒體上的相關消息也遭到屏蔽。

該事件曝光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位醫療行業的從業者劉女士透露,生物製品是中共政府嚴管的壟斷行業,其中國企業管理的業餘和混亂,是業內公開的秘密。

報導指,中共不允許進口國外的高質量藥品,是因為已經實施十幾年的所謂「生物製劑國產化戰略」。

據陸媒披露,上海新興醫藥是在原中共軍方總後衞生部上海新興血液製品研究所的基礎上改制而成,於2009年隨新興集團整體併入中國通用技術集團。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是中共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幹企業」。

自由亞洲引述中國紅十字會前高管任瑞紅透露,該注射劑感染艾滋病毒的消息早在一星期前就已在圈內傳開,一些急需用藥的患者,亦被醫院禁止用藥,但中共官方一直封鎖消息。很多患者擔心自己使用了問題藥品,但都無法查詢相關信息。

任瑞紅還表示,上海新興醫藥還承接了接待委內瑞拉和伊朗高官的外事任務。這種帶有軍方背景的機構,只是披了一層公司的外殼,外界無從知道它們背地裏都在做些什麼。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