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共繼續在多領域違反世貿規定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報告顯示,去年中共繼續在多個領域違反世貿組織規定。報告表示,美國將採取一切適當行動,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應對中共挑戰。

2月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向美國國會提交2018年度有關中國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的評估報告。報告認為,中共的很多政策和做法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並嚴重損害美國公司和工人利益。

例如,儘管中共一再承諾不再強制美國公司轉讓技術,但中共繼續通過市場准入限制、濫用行政程序、許可證規定、網路盜竊等方式獲得技術。過去二十年中,中共不顧世貿組織協定的明文禁止,在汽車、紡織品、先進材料、醫療產品、農業等多種行業中廣泛使用出口和進口的替代補貼。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報告還多次提到「中共製造2025」計劃,對中共當局為達成該計劃制定的目標而使用的政策工具感到擔憂,其中包括:國家主導的對「中共製造2025」計劃指定行業的補貼、高達5000億美元的政府主導的資本支持、對相關外資行業的限制、歧視,該計劃可能造成的過剩產能出口等。

評估報告認為,中共近年來進一步遠離開放的、以市場為導向的政策,全面接受以國家為主導的重商主義經濟貿易方式。中共扭曲市場的政策和做法損害了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國的利益。中共還在藉助「一帶一路」向發展中國家輸出其非市場經濟模式。

報告指出,出於必要,美國正在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應對來自中共的挑戰。美國不會允許中共的干預政策和做法繼續傷害美國。在中共改變經濟和貿易方式之前,美國將採取一切適當行動,確保中國的非市場經濟體系的成本由中國承擔,而不是由美國承擔。

旅美經濟學者夏業良認為,中共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起,就沒打算認真履行當初向世貿組織做出的承諾。

夏業良說:「在中國加入WTO之後,簽署的那個文本,中國有3家出版社,其中包括法律出版社和對外經貿大學出版社,出版了3種不同的翻譯版本。但後來都被中國商務部認為是不準確的譯文。如果都不準確的話,那麼商務部自己是不是應該拿出一個準確的文本呢?也沒有。也就是說,他為什麼要把這些東西掩蓋得這麼深呢?他就不想讓大家了解他們簽署的文本的內容是什麼。這樣的話,他已開始就抱着一種將來要想辦法抵制,並不是真正要遵守承諾的態度。」

據報導,2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時說:「我們現在清楚地告訴中國,在他們多年針對我們的產業、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之後,不能再竊取美國工作機會和財富了。因此,我們最近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現在我們的財政部收到數十億美元的關稅。」

川普表示,美國正在努力與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但該協議必須符合美方要求。他說:「但是該協議必須包括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貿易行為,減少美國的長期貿易逆差,保護美國就業機會。」

2月6日,道瓊斯集團援引匿名美國高級官員的消息說,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將在下週率團訪問北京,與中共高層官員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

消息披露,北京已經同意將貿易談判擴大到網路黑客領域,包括網路入侵美國公司的問題等,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貿易專家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是為有可能達成協議做最後的準備。

路透社2月6日報導稱,美國代表團可能本週末抵達北京。

分析認為,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川普政府追尋公平自由貿易的決心很大。中共不公平不道德的貿易政策將在川普政府的施壓下作出調整,它的「盜竊」行為已經走到頭了。

2月5日的演講中川普還重申了美國的建國基礎是「自由與獨立」,而不是「政府強制、主宰和控制」。他說「我們生而自由,我們將保持自由」。

他還特別說了這麼一句:「我們重新堅定我們的決心,永遠也不會讓美國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當時,川普沒有提到什麼時候再次會晤習近平,但是他說2月的最後兩天要在越南會晤金正恩。

此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副總理劉鶴建議川習2月底在海南會晤,最後敲定貿易協議。不過也有消息說會晤地點可能在第三國——越南的峴港。美國財長姆努欽2月6日表示,美中雙方目前還沒有川習會的計劃。

對於川普沒有對「川習會」做出承諾,有美國官員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並不意味着談判停滯,只是反映出雙方在達成協議前還需要完成大量工作,90天休戰「是嚴格期限」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