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必須達成真正協議 而非權宜之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美中現在有好機會達成協議,「如果達成協議,這個協議會是真的協議,而不會只是權宜之計」。

川普2月3日在接受美國哥倫廣播公司「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美中會談看起來進展不錯,他和北京領導人習近平關係也很好,「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正在達成協議,但我們有好機會」。

主持人問道,川普上任一百天時曾在「面對全國」節目中說,如果北京幫助解決朝鮮問題,他會接受一個「並非完美的美中貿易協議」,現在他是否還支持這個立場。

川普回答,「是的,但是我認為我們現在有不同的立場。」他說,現在正對中共施加關稅措施,重挫了中國經濟,他希望與北京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

川普表示,中方初期的時候在朝鮮問題上幫了不少忙,但是現在北京的立場或許跟以前相比「有些放鬆」。他說,目前朝鮮無疑是在跟美國直接對話,希望跟美國達成協議。

川普也提到,美國現在和朝鮮進行歷史性的接觸,並不意味着即將與朝鮮達成協議,但是雙方現在也有好機會。他說,如果放棄核武器,身處中、俄、韓國之間絕佳地理位置的朝鮮,有望成為一個經濟強國。

隨着朝鮮黨魁金正恩四次到中國「覲見」,中美朝之間的關係,已經恢復到中朝唱雙簧、牽制美國的局面。

目前,美中90天貿易談判期已過去三分之二,中方仍無進行實質結構性改革的跡象。對於停止政府補貼、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等保證貿易公平的要求,中方並無實質性的回應,只是一再提出大規模採購美國商品,並承諾選擇性的開放部分市場。

日前,雙方剛剛結束一輪貿易談判,並同意繼續磋商。有消息稱,2月底將再有一次川習會。

美方日前發表聲明,重申3月2日是個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提升關稅。

雖然川普一再表示會談「進展良好」,但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商務部都表示,離達成協議「距離遙遠」。有分析指,美中短期內維持「談而不崩」的微妙局面,只為暫時穩定市場信心。

不過,川普的最新表態顯示,美方對中方以模糊性協議蒙混過關已有所防範。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