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風波持續延燒 與孟晚舟被控多項罪名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新聞週刊(665)期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華為、孟晚舟及2家華為子公司,被控「銀行欺詐」等23項罪名。其中10項由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提起,指控華為及華為設備美國公司,涉嫌串謀竊取商業機密電信欺詐、妨礙司法等罪名。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 惠特克:「為了製造自己的機器人,華為的工程師被指控,違反了與T-Mobile公司簽署的保密協議和不公開協議。華為秘密地拍下了機器人照片以測量,甚至盜取了機器人,盜取了它其中一個組件。」

起訴書中指,華為自2012年起,密謀竊取美國電訊運營商T-Mobile的Tappy機器人技術。FBI獲得的電子郵件顯示,華為2013年制定政策,鼓勵員工從其他公司竊取機密,通過加密電子郵件發給華為,華為視機密的價值,給員工派發獎金。

華為利用子公司「天通」與伊朗展開業務,而華為隱瞞了自己與天通的關係,從而誤導了美國和一家全球性銀行。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我今天並宣佈,紐約大陪審團的起訴書,提出另外13項犯罪指控,針對華為財長孟晚舟,及華為在伊朗的一家子公司,以及一家在美國的子公司。」

這些指控包括:罪名包括串謀銀行欺詐;串謀洗錢、妨礙司法公正等。28號,美國司法部也宣布,已正式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孟晚舟。

輿論指,兩份起訴書都暴露了華為的厚顏無恥,和它對美國企業和金融系統的劫掠,以及對公平自由的全球市場的威脅。

起訴書稱:「過去多年,中國公司違反我們的出口法令,降低制裁效力,還經常利用美國金融體系,來為自己的非法活動創造有利條件,但這些行為到此為止了。」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表示,「華為受到中共的控制,美國必須警惕,華為產品對美國國安的威脅。」

17號,英國牛津大學表示,基於擔憂華為影響國家安全的原故,已停止接受來自華為的資助。25號,《日本經濟新聞》登出了華為副董事長及首席財務官孟晩舟的一篇投搞。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面上她是為華為在西方大學裡投資進行辯解,實際上她的用意是什麼呢?她的用意就是為自己辯解。」

多年來,華為一直在竭力向海外擴張,但外界對華為的中共背景、產品的安全隱患、數據監控、盜竊技術、涉嫌參與間諜活動等問題一直有所質疑。

自從美國禁止在基礎設施中使用華為產品之後,德國、法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也對華為進行審查和評估風險,考慮將華為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

華為在海外的受挫,也影響華為向世界頂尖大學和研究機構的擴張計劃。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如果華為對某一項工作提供了資金,那麼華為優先享有使用這個成果的資格。所以這是華為想要得到的第一種東西,及時直接把其它西方大學的研究成果轉化為自己的專利、轉化為自己的實用技術。」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 陳闖創:「但是因為它(華為)自己和中國(共)政府的緊密聯繫,它自身有中共做後臺,不能洗脫人們對它的擔心。」

資深時政評論員 橫河:「這個案子能夠至少起到這樣一個作用,把證據重新翻出來,引起更多的關注。還有給各個國家的民間,有更多的機會來表達他們的聲音。」

24號,美國華府智庫一份來自國家安全研究所(The 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NSI)的最新報告指出,他們的行為涉及賄賂、腐敗、規避制裁等。此外,它們還為中共專制政權提供技術與工具,對異議人士進行打壓。

專家指出,對華為的指控,將掀起各國公共討論,形成輿論壓力,也促使各國政府重新思考華為的安全威脅。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