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現重大思維修正 中美意識形態對決急速升級

【新唐人2019年02月03日訊】美國情報機構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將美中關係描述成全球性意識形態對決。報告認為,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也無法平息這種意識形態的對決。分析指這意味着美方的思維已有了重大「修正」,而這種看法可能會使美國政府今後對待中共的態度更為強硬。

法新社報導稱,美國情報官員們本星期發表的報告顯示,他們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已經從過去的「兩個大國的超強競爭」轉變為「全球性意識形態對決」,而這種對決將會比市場、科技和地緣政治的較量更為激烈。

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柯茨(Dan Coats)在近日發表的年度「世界威脅評估報告」(Worldwide Threat Assessment)中明確警告說,中國(中共政權)正試圖以宣揚「威權資本主義」來對抗西方的自由民主,這儼然是過去數十年冷戰的「翻版」。

報告稱,「中國(中共)領導人日益試圖對外堅稱,中國的威權資本主義模式是國家發展的替代性且絕對更為優越的途徑。這將使強國間的競爭加劇,進而可能削弱國際間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支持。」

柯茨分析指出,未來中共政府的外交政策將會在一段時期趨向「積極主動」,他們會試圖把中共對國內和國際的觀點連結起來並作為其報持的世界觀,其中也包括「市場導向的威權政權更為優越」的觀念。而這些恰恰是未來「意識形態之戰」的特徵。

據法廣的報導,中國一些政策分析人士認為,柯茨的這份評估報告顯示「美方思維已出現重大修正」。

報導表示,川普(特朗普)一直以來更傾向於從經濟貿易的角度來看待美中關係,但現在美國情報機構首腦這種觀點的轉變,顯然已經遠超美中只是貿易糾紛的觀點。

報導援引安可顧問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華區主席麥健陸(James McGregor)的觀點稱,這不只關乎經濟的較量,現在「哪種制度最好」已經成了一場美中之間意識形態的爭戰。

麥健陸說:有許多貧窮的開發中國家正在琢磨,中共政府現行的制度對於他們「是否也行得通」。

事實上早在2018年7月5日(美國首批加徵關稅清單即將生效前夕),中共國家信息中心的首席專家祝寶良就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直言不諱地說,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中、美兩個國家在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對決,一旦開打,很可能會引爆中國社會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

作為中共體制內的「專家」,祝寶良罕見承認,中國的國企改革進程依舊很慢,更多的關注點都在意識形態方面存在著差異;而且中共體制性的弊端也一直沒有任何改變,民營經濟增長緩慢,從長遠來看,這些弊端均不利於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他還表示,雖然北京當局近年來對地方政府的債務作了明確規定,管控力度看上去似乎也很嚴格,但實際上這幾年通過地方政府的融資平台形成的隱性債務依然「只增不減」,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並沒有得到任何緩解。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很可能會使大陸社會多年來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浮出水面。

當時《美國之音》也報導說,中美雙方目前在貿易問題上的爭端,實際上超越了經濟領域範疇,凸顯出雙方在意識形態和制度上的對立。

該報導引述美國克萊蒙麥肯納大學政治學教授裴敏欣的觀點稱,就算中美兩國政府在短期內能夠避免一場大傷元氣的貿易戰,但是美、中關係的長期走向,幾乎肯定是不斷惡化的「戰略衝突」,甚至可能是一場「全面的冷戰」。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也曾指出,中共試圖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對抗,其最後的結局將很可能是類似過去冷戰導致蘇聯解體那樣的結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