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祕你看不見的玄機 【西遊漫注】(22)謎語和暗示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22)謎語和暗示

中國文字是單音字,而且存在非常多的同音字。並且每個字在不同地方的發音、聲調也有不同,於是就帶來了歷史上一個很有趣的文化現象:字謎。中國文字,跟很多的東西存在著神祕的關聯。可是往往看破其中關聯的,並不一定是聰明伶俐的人。在猜測這種謎的時候,聰明不一定有用,甚至是聰明人反而意識不到已經出現謎局、或者意識不到自己已經深陷謎局。

歷史上出現過一個布袋和尚,網上有記錄:五代後梁時期之僧人叫契此,明州奉化(今浙江寧波奉化)人。因常揹負一隻布袋,又稱布袋和尚。據傳他圓寂前留一偈語:「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從這時候人們才意識到,和尚即為彌勒菩薩。但是布袋就是「菩提」、「佛陀」諧音(Buddha)呀。人們就是看著他幾十年帶著佛陀的暗示,就是看不明白呢。這個事情讓契此和尚很是失望,臨走前還在嘆息這個時人的糊塗:「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西遊記》中就存在不少這類的字謎,並且一些簡直都不是字謎了,甚至都是直說一樣了。就是這樣,可還是有一些研究的人就是視而不見。不知道是不是裝作沒看見,還是真的看不見。

孫悟空當初這方面很有天資,但是他因為滋生了自滿,給自己的修煉留下了一個小小的不完美的漏洞。這個小小的漏洞,小說以幽默調笑孫悟空的方式表現出來了,就是孫悟空七十二般變化的神通很好很強大、但是不管他變什麼,總是會遺留一個小尾巴,他的猴子尾巴就是不會跟他一起變徹底。他這個尾巴很有個性,可以跟你悟空一起變大、一起縮小、一起飛翔、一起經受真火燒烤,但是就是拒絕跟你一起變化!我就是我,你怎麼著吧。

孫悟空多次因為尾巴而露餡兒,多次在關鍵時候功敗垂成,就是因為這條固執到家了的尾巴。孫悟空最後不得不走上西天取經這條路,也是為了彌補這個頑固的漏洞。堵上這個漏洞、才得圓滿。但是為什麼這尾巴這麼擰呀,那是孫悟空頑固的自負自大的心態造成的。他頑固的心態、對應到身體上,就是這條「尾巴」了。

孫悟空的尾巴,就是他變化神通的罩門兒,孫悟空的七十二變還有一個罩門兒。另外一個罩門兒,幾乎是所有妖魔鬼怪施展變化所共有的罩門兒,你記得嗎?

話說孫悟空受不了修心的約束,逃離天庭、鑽回山洞。有兩個獨角鬼王,跑來要歸順孫悟空、並且奉上禮品。鬼王道:「久聞大王招賢,無由得見;今見大王授了天籙,得意榮歸,特獻赭黃袍一件,與大王稱慶。肯不棄鄙賤,收納小人,亦得效犬馬之勞。」

一,到此為止,孫悟空的外掛裝備齊全了,他的標誌性裝扮齊了,特點是全部是拿別人的。二,這兩個獨角鬼王顯然不是陰間閻王那兒的鬼王,應該是其它地方的鬼,但看它們能稱王、有寶貝、有隊伍,顯然也不是孤魂野鬼,它們是哪裡的?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在第三回的回目上:四海千山皆拱伏。這個四海拱伏,小說中說的是四大海龍王,把寶物給了孫悟空;千山拱伏就是那六大魔王認孫悟空做老大。四海屬於身體的血氣脈路、千山即是肌肉骨骼,人體中有各種器官、各有神靈主宰、各有其王,人體中靈體有正有負、各司其職。

第二回等於說孫悟空主元神能夠主宰身體,通過修煉的降龍伏虎、龍為汞虎為鉛、和順身體修出了人形——就是元嬰,他的這個石頭做的肉身開始轉化。哎呀這個不多說了太玄了。但大家每個人都可以感覺得到,主元神主宰自己身體之後,才會發現,哎呀原來這個人的身體有這麼多奇妙的道道兒呀,簡直是天底下最厲害的寶物。

總之是,身體中該有的神靈、靈體也開始接受主元神的指揮,這個是常人完全做不到的,孫悟空做到這一步,的確可以說是仙人了。然後這個鬼王呢,是身體周圍的空間的,孫悟空身體有了另外層面的擴展,開始調順他新的身體所覆蓋的範圍內的靈體,然後表現在小說中,就成了體系之外的鬼王的投靠。

這兩個獨角龍王,就是衝著孫悟空得道、並且獲得了天上的正式承認了,來歸服的。人家也指望有一天孫悟空修煉圓滿,把他們給超脫出三界呢。只是這些傢夥們實在是想不到,孫悟空的修煉出了大麻煩了,指望這猴子,等於說是指望500年之後的未知數呢。

現在孫悟空已經控制不住自我肯定、自我表揚的熱烈情緒了,估計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照鏡子看看是不是自己更英姿勃發了。對所有人來說,意念指揮人身,對修道人來說,意念還能指揮功能和神通;現在孫悟空被脫韁野馬一樣的意念給指揮了。孫悟空的意念,猶如脫韁的野馬,開始指揮著他的腦袋、指揮著他的神通,胡作非為。這時候孫悟空的本尊,反而猶如一個傀儡。

獨角鬼王逢迎他:「大王有此神通,如何與他養馬?就做個『齊天大聖』,有何不可?」孫悟空一聽正合我意,馬上就樹旌旗自稱齊天大聖了。

「猴王聞說,歡喜不勝,連道幾個好!好!好!教四健將:『就替我快置個旌旗,旗上寫齊天大聖四大字,立竿張掛。自此以後,只稱我為齊天大聖,不許再稱大王。亦可傳與各洞妖王,一體知悉。』」

你看看,鬼王是土堆兒裡鑽出來的沒見過世面很正常。這孫悟空簡直是也土得掉渣,連天上是怎麼回事都沒搞清楚,就自行認為自己已經跟天一般高了。

在孫悟空修道耍弄神通的時候,祖師呵斥他等,「修行的人,口開神氣散,舌動是非生。」現在的孫悟空,真是被祖師說得准極了,他一張口就亂說,一亂說就給自己惹麻煩。(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