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船重工總經理洩密叛國 把航母機密賣美CIA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中共船舶重工集團前總經理孫波涉嫌受賄一案2月1日被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俄媒此前披露,孫波被調查的原因並非貪腐,而是涉嫌嚴重泄密叛國,將遼寧艦全套改造數據賣給美國中情局(CIA)。

2月1日,中共官媒報導說,中共軍工企業之一的船舶重工集團前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涉嫌受賄以及濫用職權一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調查終結,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由上海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

檢察機關指控,孫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而孫波作為國有控股公司負責人,在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中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應當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香港《南華早報》曾透露,除了涉嫌受賄,孫波更涉嫌將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的設計、規格以及其它中國自造航母等機密賣給美國中情局(CIA),但中共官方一直沒有回應相關報導。

去年6月16日晚,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指孫波涉嫌嚴重違反紀律,正在接受調查。俄媒披露,孫波被調查的原因並非貪腐,而是涉嫌嚴重泄密叛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披露,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建造完成後,負責監造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將遼寧號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陸續出賣給美國中情局,讓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由於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的設計也源於遼寧號,有媒體推測CIA是否有從孫波盜賣的資料中,得到中共首艘自製航母的設計機密;不過,也有不少觀點認為,此種說法不可信,因為中共的航母落後美國至少50年,而且是山寨蘇聯的老舊技術,做為軍事超級大國,CIA冒風險買中共如此落後的技術,簡直是國際笑話。

有媒體因此分析認為,孫波突然落馬,可能與國產航母質量問題有關。遼寧艦改造和首艘國產航母設計建造均經孫波之手,但兩航母均發現質量問題。尤其是2017年4月下水的首艘自製航母,其海試日期屢次推遲,直到2018年5月中才展開海試,而海試回來後,隨即進入船塢檢修。

除了航母被曝出質量問題外,中船重工的貪腐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海外中文網披露,中共軍費開支中,流向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撥款數目非常可觀,而由此發生的貪腐顯然是中共高層難以容忍的。

中共中央巡視組在2017年巡視中船重工時就稱,該集團高層存在「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違規用人,搞小圈子」、「存在廉潔風險,高層紀律意識單薄」等問題。

資料顯示,中船重工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擁有46個工業企業、28個科研院所,員工14萬人,總資產1900億元。

中船重工也是中共海軍裝備科研生產的主體,承擔着中共海軍國產航母、核潛艇、常規潛艇、水面艦艇、水中兵器等海軍武器裝備科研、設計、生產、試驗、保障任務。

而孫波歷任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船重工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