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中共有現實威脅 俄羅斯應聯美制共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美國國家情報機構首腦近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發出警告,中俄關係對美國家安全已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中共外交部隨後高調炫耀中俄「新型國家關係」。次日,有俄專家發文分析指,相對於美國,中共對俄羅斯構成的威脅才是實實在在的,莫斯科應該聯合華盛頓遏制北京。

美國中央情報局、國家情報局等6大情報機構的首腦高官,近日在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提交年度評估報告時都表示,中共政府和俄羅斯的關係,對美國國家安全正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在美國媒體廣泛報導了上述消息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不無得意的宣稱,中俄之間建立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堪稱大國「典範」。

不過,令中共尷尬的是,俄羅斯評論界對普京與北京保持密切關係的外界政策提出質疑與反對的聲音卻日趨強烈。

俄羅斯著名時事評論家、記者阿爾焦姆•特羅伊茨基1月31日發表一篇政論文章指出,同所謂的「世紀敵人」美國相比,中國(中共)才是最具有現實威脅性的對手。

該文表示,美國與俄羅斯沒有漫長的邊境線,也沒有搶占俄羅斯的礦產資源。而中國卻同俄羅斯有着漫長的、幾乎沒有被保護的邊境線。而中共政府現在經濟方面已經比俄羅斯強大很多,通過與俄羅斯拉近關係,北京已經幾乎「敞開獲得了俄羅斯的森林、礦產、土地等各種資源」。

評論稱,「相比較而言,中國(中共)要比美國危險得多。美國和日本畢竟是民主國家,而中國是獨裁統治國家,甚至比俄羅斯還要獨裁,如果北京希望發動軍事行動,可不會有什麼在野黨和民眾輿論的反對和抗議能夠制約中共。」

這位俄羅斯專家警告說,如果克林姆林宮繼續執行親中抗美的政策,將可能導致俄羅斯面臨被北京蠶食的局面,最終使整個俄羅斯「沒有未來」。

據公開的資訊,早在2018年7月中旬,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國防研究部門主任哈利•卡奇雅尼斯(Harry J. Kazianis)就曾對外表示,目前美中俄的三角關係局勢,確實可能促成美國與俄羅斯進行合作。

當時,時政評論人士唐浩曾在一篇評論文章中分析稱,目前美國政府的政治經濟政策,主要是以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鷹派為主導。他們認為,中共目前是美國及全球最大的政治、經濟與軍事威脅,中共不但透過不公平貿易造成美國巨額貿易逆差,還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技術專利以及軍事機密。因此,強硬派主張可以考慮與俄羅斯合作,聯手反制中共。

唐浩在題為《媒體瘋狂圍攻川普中共鬼影幢幢》的文章中分析指出:儘管美國與前蘇聯在冷戰時代曾是宿敵,但如今俄羅斯不再是共產體制,除了保有較多核武外,俄羅斯的軍事、經濟實力也大不如前。而俄羅斯現在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與中共互動穩定,但其實俄羅斯也擔憂,中共的「一帶一路」政策,可能促使俄羅斯周邊的中亞及東歐小國向中共靠攏,從而威脅到俄羅斯的區域利益。

他還表示,俄羅斯最近幾年因為入侵克里米亞半島而遭到歐美國家經濟制裁後,已出現經濟連續衰退、人均收入下滑的狀況。此時的俄羅斯實力有限,亟需發展經濟,「這正好給予美國與俄羅斯重修關係、溝通合作的契機」。

川普(特朗普)曾經在「雙普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態說,他之所以希望與俄羅斯修補關係,是因為自己「寧願冒着政治風險去追求和平,也不願為了追求政治而讓和平蒙受風險」。針對川普的這番話,唐浩在文章中分析稱,「川普企圖透過『聯俄制共』尋求的和平,不只是美俄之間的和平,還有朝核問題的和平解決,甚至是全球社會的和平。」

文章最後指出,對於美國來說,中共是美國政府當前需要防堵的「首要目標」,中共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強權威脅,甚至已經滲透到美國的「身體、細胞與大腦」,而受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侵染的一些左派媒體對川普發起的猛烈圍攻,「將讓川普更加感同身受中共的危險,更加堅定反制共產主義的決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