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就孟晚舟案表態 拒絕北京一要求

【新唐人2019年02月01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在一次公開講話中說,北京想要加拿大越權控制法院,釋放華為CFO孟晚舟。他表態說,不會蔑視法庭要求其釋放孟。

加媒《環球新聞電視台》1月31日報導說,北京想要加拿大越權控制法院,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但是加拿大不會這麼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一次公開講話中,就孟晚舟一案表態稱,想讓北京明白,加拿大政客不會蔑視法庭要求其釋放孟晚舟。

特魯多表示,加拿大不會那麼做,政客們「不會介入法院程序」,「我們有獨立於政治壓力和政治程序之外的司法部門,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他還補充說,這是加拿大的法律和價值觀的基石,這也是我們在全球擁有眾多朋友和盟友的基石,我們需要北京明白加拿大將明確支持法規,尊重我們的國際條約和義務,並在任何時候都將加拿大人放在首位。

當地時間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對華為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星通公司以及孟晚舟四個被告提起23項刑事起訴,指控他們涉嫌欺詐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13項罪名)以及竊取一家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10項罪名)。

與此同時,美國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逮捕了孟晚舟,法庭12月11日給予她保釋,條件是孟晚舟佩戴GPS全球定位器,接受不間斷的監視,交出護照,交付1,000萬加元保釋金等。

在此期間,中共接連抓捕多名加拿大人,並迅速重審一名加拿大人,以疑點重重的「販毒罪」判處其死刑,中共駐加大使還威脅加拿大若將華為排除在5G市場外,要承擔相應的後果。

然而,面對北京的恫嚇,加拿大不僅沒有屈服,反而加強了與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的聯繫,共同發聲譴責北京的人質綁架。

更為關鍵的是,面對內部經濟的急劇下滑,外部中美貿易談判塵埃未定,北京也不願擴大影響,至於孟晚舟未來的命運,有分析認為,除了被成功引渡,潛逃或被消音的選項也難以排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