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孟晚舟為何看上去老了10歲?

1月29日上午9時40分許,身穿黑色套裝,頭帶一頂棕色帽子的孟晚舟和律師到達卑詩最高法院,進入保釋庭,出席更改保釋條件的申請。

只見審訊室裡,孟晚舟獨自坐在被告席上。看上去,她比保釋時明顯發胖了,面部略帶浮腫,有眼袋,臉色也不好,蒼白。如果說剛被保釋那會的她還是一付很犀利、桀驁不馴的樣子,如今卻顯得眼神有些渙散,不堅定,像是在強打精神,強顏歡笑。難怪有人說,與上次出外記者拍到的鏡頭相比,如今的孟晚舟看上去幾乎老了10歲。

短短一個多月裡,孟晚舟為何變化這麼大?

我分析,剛獲保釋那會,孟晚舟對中共人質外交下,加拿大會放她回香港還充滿了希望,但漸漸的,形勢的發展使得這種希望越來越渺茫,她的僥倖心理也在一天天消磨殆盡,壓力日增。特別是28日,美方宣布對華為和她提出23項刑事起訴,並正式要求引渡她後,儘管公眾面前的她還在強打精神,但實際上心理已經明顯撐不住了。

孟晚舟不是傻瓜,她當然不會不知道,如果說美方會在最後期限內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她並非出人意料的話,那麼包括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國土安全部部長和商務部長羅斯等在內一字排開的11位各部門高官一同為此項宣布站台,這樣的高調陣勢和做法就極其罕見了。它其實是一種對外界的宣示。宣示什麼?宣示美方在引渡孟晚舟這件事上勢在必得的決心。

孟晚舟也不會不知道,美國司法部和兩家法院對華為和她的23項控罪材料體現該案年代久遠,而且涵蓋了從違反制裁令與伊朗交易到銀行電信欺詐和盜取美國競爭對手商業祕密等多個方面的違法事實,可以說是證據確鑿。

這又說明什麼?說明美方在這件事上完全不像中共說的那樣,是出於什麼政治原因,而是有備而來,且做足了功課,絕不會善罷甘休。

孟晚舟同樣不會不知道,她的主子中共遠不像她原來以為的那樣有能耐。之前為了解救她,中共又是高調恐嚇,又是氣勢洶洶的抓人,可以說使出了渾身的解數。

但現在呢,美方起訴華為,正式要求引渡她之後,相比之前咄咄逼人、惡言威脅的態度,中共這會的回應低調了不少,顯得底氣明顯不足。主子跌軟了,奴才靠它還靠得住嗎?

可想而知,這種形勢下,孟晚舟想輕易脫身,已經絕無可能。只要不出意外,她肯定會被引渡至美國受審,這是大概率事件。而一旦被引渡至美國受審,被判刑同樣是大概率事件。面對這樣的壓力,孟晚舟能度日如年,不寢食難安,神情憔悴嗎!

不過,孟晚舟落得今天這個下場也怨不得別人,要怨只能怨她自己,怨她的主子中共。有道是「出來混總要還的」。為中共賣命雖可能得利於一時,最終卻必受報應。孟晚舟就是個再好不過的例子。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