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7名國際學者力挺加拿大 促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1月21號,全球143名學者及前外交官,聯合要求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釋放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現在又有57名國際學者聯署致信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他們在有關「孟晚舟引渡事件」上,聲援加拿大政府的立場。請看報導。

美國政府正式控告中國華為公司以及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共23項罪名,包括違反伊朗制裁的銀行欺詐、妨礙司法公正、合謀竊取T-Mobile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等。

加拿大接獲美國提出的引渡孟晚舟要求後,有30天時間研究是否展開引渡程序。法官批准孟晚舟律師的請求,將孟晚舟下次返回卑詩高院安排引渡聆訊的日期由原定的2月6號改為3月6號。

1月28號,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等57名國際學者,聯名致信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希望加拿大政府堅持立場,引渡孟晚舟到美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些學者是對加拿大政府的法治立場表示支持,對於中共不顧基本的國際準則,實施「人質外交」甚至是「死刑外交」,他們持強烈的反對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封聯署信它當然不會對加拿大法院最終判決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加拿大一直在努力的就是司法要獨立,它不受任何政治因素干擾。但是這次的聯署,我們可以說,它在輿論、道義上,給了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一個有力的支持。」

研究臺灣原住民的人類學教授史國良表示,他們希望杜魯多能堅守立場,遵循法律程序處理孟晚舟案,不要屈服於中共的「人質外交」。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人類學教授史國良:「孟晚舟的問題是司法問題,中國是希望把這個變成政治問題,而不是司法問題。」

聯名信還提到,臺灣作為與加拿大持有共同民主和人權價值的盟友,長期以來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但國際社會卻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史國良提到的李明哲,是中華民國國民、非政府組織活動人士,長期關注大陸人權及民主問題,曾協助大陸維權運動人士及家屬,2017年3月在大陸失蹤,後來證實被中共當局扣留至今。

史國良:「我是加拿大的公民,所以我要表達支持加拿大政府,因為我在臺灣也住了很久,我也支持臺灣的,希望他們能把李明哲帶回來。因爲臺灣有一個人權的鬥士他叫李明哲,他也是被中國扣留,那我們也是希望他可以回家。」

上週一,也就是21號這一天,來自19個國家143名學者及前外交官,他們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釋放被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這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拘留,被認為是中共報復性的「人質外交」行為。唐靖遠認為,這兩次的聯署雖然針對的對象不同,但內容體現的價值觀一致,就是反對中共這種「反普世價值」的流氓外交行為。

唐靖遠:「雖然目前還不能說,國際社會整體都徹底看清中共的本質,但我覺得起碼這一前一後的聯署信,它起碼說明在西方主流社會相當比例的人群,他們已經開始在反思過去對中共的認識,並且開始用行動來糾正過去縱容中共的綏靖路線。」

唐靖遠表示,這兩封聯署公開信,對那些希望從中共那裡得到好處或抱有幻想的國家,都是一個巨大的警示。

唐靖遠:「它所產生的後果,不僅僅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反感和排斥中共,也讓這些在主流社會有著巨大影響力和輿論話語權的學者、官員等等,他們都逐漸的放棄對中共的幻想。」

唐靖遠認為,西方社會也逐漸看清所謂中共崛起的背後,將給世界帶來什麼樣的破壞。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