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華府首日談判 聚焦中共結構性改革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週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現況良好,預計2019年美國經濟將以穩健的速度增長,他宣布暫停加息,基準利率維持在2.25% – 2.5%不變,美股應聲上揚。而中國經濟增長率降至28年來最低點。同時,美國司法部近日又起訴了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在重重因素之下,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府展開。

週三上午,中方代表團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抵達白宮,與美方代表團見面。美國貿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財政部長姆努钦都出席了會議。

談判核心問題是中共的結構改革,以及中方是否會履行承諾。在這兩個問題上,雙方「仍存在重大差距」。

北京方面雖然提出六年內加購超過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沒有就监督核实机制达成协议。

時政評論員 橫河:中共宣佈說六年購買一萬億美國商品,並且在六年以後讓雙邊貿易達到平衡的消息傳出來的時候,我就認為中共是在玩花招,還是屬於訂單外交那一套東西。就是先許諾,混過關,以後是不是能夠達到,執行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先談一談知識產權,中共方面一定會以立法和加強法規來搪塞。

一方面這個法律一定會定得很含糊,就留下賴賬的空間。即使是有細則,也不會去至執行的。

另外,對於深層結構改革,中方也未提出具體方案。

時政評論員 橫河:至於結構性的改革,每一條都是直接打中中共要害的。那麼為了對付過關,中共會答應一部分,但是絕不會兌現。

本次為期2天的美中第六輪談判關係到雙方能否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如果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在3月2日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