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如被定罪有何後果?美媒:麻煩將遠大於罰款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一(1月28日)正式起訴中共通訊巨頭華為公司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共涉23項刑事指控。一些美國分析人士認為,如華為最終被美方定罪,其面臨的後果將非常嚴重,絕非僅僅數百萬美元的罰款而已。

據美國《連線》(Wired)雜誌29日分析報導,華為公司所涉的兩項訴訟案可致其遭受數百萬美元罰款,但這筆錢可能並非華為最擔心的事情。

在由一個紐約大陪審團提起的第一項訴訟案中,華為及其包括孟晚舟在內的高管們被指控欺詐銀行、電匯詐騙、密謀洗錢、妨礙司法公正、 違反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美國製造的設備等13項罪名。而作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的被捕對於華為的打擊尤為沉重。

另一項由西雅圖陪審團提起的訴訟涉10項罪名,是針對華為的2家子公司Skycom Technologies和Huawei Device USA Inc提起的。它們被控竊取T-Mobile公司位於華盛頓州實驗室的名為「Tappy」的機械人技術,該技術是用來測試智能手機的。

華為此前已因盜竊美國知識產權而遭民事訴訟,而新的指控則涉及刑事犯罪,尤其是,孟晚舟如果引渡到美國並定罪,可能將面臨最高30年刑期。

前美國聯邦檢察官、現為刑事律師的哈特(Ryan K. Hart)表示,公司顯然是不能入獄的,但真正的問題危在旦夕。

想想中共另一通訊巨頭中興公司(ZTE)的命運。中興因違規向伊朗銷售美國產品並在接受美方調查時作偽證,去年被美國判罰總計19億美元,整個董事會和管理層都被更換,並保留一個由美國挑選的合規官員團隊。

總部設於芝加哥的McDonnell Boehnen Hulbert & Berghoff知識產權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及總法律顧問里奇(Joshua Rich)指出,如果華為在上述的案件中最終被定罪,那麼可能面臨與中興同樣的命運。

分析人士認為,華為比中興的生存能力更強。行業顧問夏爾馬(Chetan Sharma)本月早些時候告訴《連線》雜誌,華為的財務狀況比中興更為穩定,而且華為對手機業務的依賴程度低於中興通訊。

但制裁必定會使華為受到重創。如果美國禁止金融機構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就更是如此。里奇表示,如果不能與美國銀行系統開展業務,那麼在世界任何地方銷售產品都會遇到很大困難。

哈特表示,華為在制裁案中所面臨的13項指控每項罰款都可高達100萬美元。里奇說,IP盜竊罰款最高可達數百萬美元。華為可能會因被判罰更多的錢而陷入窘境。

另外,如果孟晚舟被定罪,將會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其他一些華為高管如被逮捕,也將面臨判刑。

哈特和里奇都認為,儘管華為最終可能會與美國達成協議,使華為和孟晚舟都避免面臨最糟糕的結果,但是,其處境必定非常艱難。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